香港公务员将出现退休潮 港府拟增聘人手防断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公务员将出现退休潮 港府拟增聘人手防断层
2010年02月23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即将面对严重的“退休潮”。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指,公务员退休的情况会于未来15年持续增加,估计到2014年至2023年,每年平均会有6000至7000名公务员达到退休年龄,较过去5年每年平均退休人数增加逾倍。

  不过俞宗怡指出,即使到2023年退休高峰期,特区政府也不会出现人手断层,因为特区政府于2007年及2008年度开始恢复招聘公务员,包括不少20岁至29岁年轻人,相信可以填补退休公务员的空缺,在有需要时也会增聘人手。

  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22日讨论公务员退休问题。俞宗怡在会上指,未来5至15年,警队将有多名高层退休,主要是助理处长级职位,而公务员首个5年退休高峰期会于2014年至2018年出现,第2个高峰期则会在2019年至2023年。

  俞宗怡解释,由于特区政府在80年代推出多项新措施,并引入地区行政,令公务员人数显著增加,而目前年龄介乎40岁至59岁的公务员约占整体公务员的三分之二,故相信2023年会是他们退休的高峰期。

  有关单位已经加强招聘及培训,并会定期与各部门会面,了解职系接班情况,其中警队已就接班问题作出部署,相信可妥善处理有关问题。而若某个职系内部没有适当的公务员晋升,特区政府会透过公开招聘聘请人手,以确保公务员人手不会出现断层。

  俞宗怡又指,有关单位正就延迟公务员退休年龄进行初步研究,但这是一个复杂问题,因延迟公务员退休年龄,会减少招聘新入职的公务员数目,也会减少内部的晋升机会,影响士气,加上只能将退休高峰期推迟数年,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故要小心研究可行性,现阶段暂不会考虑。

  另外,俞宗怡指出,去年共有130宗公务员无力偿还债务或破产个案,较前年增加37%,其中警队占19宗,即占整体数字的14.6%,较过去4年每年平均的20.5宗为低,但有关单位会继续监察有关情况。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