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麟:港府将依法进行补选 不会承认“公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林瑞麟:港府将依法进行补选 不会承认“公投”
2010年03月04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3日表示,港府会按《基本法》规定安排2010年立法会5个地方选区的补选,但不会承认所谓的“公投”。

  林瑞麟当天在立法会上表示,特区政府的立场是十分明确、清晰及一致的。港府需要安排2010年立法会5个地方选区的补选以填补立法会出缺的议席,是依照相关的本地条例来处理的。《基本法》并没有任何“公投”的制度,所以推动所谓“公投”与《基本法》处理政改程序是不相符的。无论补选的结果如何,也不会影响港府处理2012年政制发展的程序。所谓“公投”是没有法律效力的,特区政府也不会予以承认。

  林瑞麟指出,特区政府也注意到近日香港社会及香港市民对“五区请辞”的意见,基本上是不表认同。所谓“公投”只会分化社会,对当下港府要处理2012年政制发展的意见,就提出的方案凝聚共识,是没有帮助的。

  因此,特区政府一贯的立场是认为“五区请辞”没有需要,也不符合市民的期望。本来市民的期望是在2008年9月获选的60位议员,不论是透过地区直选产生或功能团体产生的,都应在议会内为市民服务4年,也应在这4年任期内处理大小事情,包括2012年政制发展的议题、目前审议的预算案,以及一系列社会、经济、民生的议题。

  林瑞麟强调,港府安排这场补选,最重要的考虑,并非是要迁就策动请辞的政党或这5位前任议员,而是特区政府有责任确保香港700万市民、330多万登记选民在议会内有足数、充分的代表--总共60位的议员,为香港市民及社会办事。

  林瑞麟说,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已在2月22日公布,订定5月16日为立法会补选的日期。选管会会按照法例及选举指引安排这次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补选。至于每位登记选民如何参与这次补选、是否前往投票,由每位登记选民自行决定。

  另外,林瑞麟表示,国家举办上海世博是国家及全球盛事,特区政府也在世博设立展馆,欢迎立法会提出访问上海,如果成行,特区政府驻上海的经贸办事处愿意配合。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