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中国民主是成功的 香港委员需多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董建华:中国民主是成功的 香港委员需多思考
2010年03月04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香港界小组讨论,认真听取香港界委员的建议,并表示希望每个委员发挥自己的角色作用 积极建言献策。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董建华:中国民主是成功的 香港委员需多思考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4日参加了香港组别《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尽管场面轻松,但委员们的表达还是“格外客气”。有委员抱怨说,“你们也许是香港报纸看多了,有些报纸把内地的舆论环境描述得那么可怕”。董建华笑着鼓励大家:“政协委员应该畅所欲言,多说实话、多办实事”,他还指出,“中国民主是成功的,希望政协委员有所思考”。

  董建华今天的精神状态非常不错,黑色西装,配一条蓝色格子领带,走进会场时,委员们纷纷起立鼓掌,欢迎这位香港的首任特首。他也急忙抱拳相致,以表谢意。

  董建华说,金融危机过后,世界经济并未看到多少亮点,唯有中国可以率先走出危机,尽管中国也面临着较为复杂的经济环境,但我们还是应该充满信心。中国的优势很多,内需的市场一直在增长,为经济带来了动力;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为我们子孙后代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仔细想想,中国还有什么优势,可以发展得这么快,”董建华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可以说从无到有,这是不可想象的奇迹。外国人也经常问我,“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只有中国能成功?”

  董建华对此描述为:“其实中国的政治制度就是一种优势,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可以宏观的看问题,有着眼未来的举措,而且实施的政策的出发点都是‘以人为本’。无论政治或经济层面,一切都是为人考虑的,这种考虑不是今天的、明天的,而是从长远的国家利益出发的。”

  他向委员们推荐了一本美国人约翰·奈斯比特写的书《中国大趋势》。他笑笑说,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就觉得很有意思,因为作者之前就一直在怀疑中国,“中国到底是怎么回事,可以发展这么快”,于是作者拉着夫人来到中国,在天津成立奈斯比特中国研究院,搜集整理了大量数据资料,历时三年,完成了这部描绘“新社会的八大支柱”的《中国大趋势》。

  书中内容主要以解放思想、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摸着石头过河、艺术与学术的萌动、融入世界、自由与公平、从奥运金牌到诺贝尔奖等八个方面组成,其中一个篇章将中国的民主定义为“垂直的民主”、“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董建华认为这样的表述较为准确,“委员们都应买来读一读”。

  董建华说,中国走的民主道路是适合自己的,也是国家需要的,中国取得的这些成绩,我们应该为之感到骄傲。“同时希望香港的政协委员们对此有所思考和分析,中国的民主是这么一回事,是能成功的。”(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