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药厂疑违规直销处方药物 病人服用有一定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药厂疑违规直销处方药物 病人服用有一定风险
2010年03月11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两家外国药厂的香港分公司怀疑由分销商向病人直销要由医生处方的肾科药物。香港卫生署接报指,罗氏大药厂及协和发酵麒麟疑由分销商直接向肾病病人出售共三款补血针和一款吸磷丸,全为医生处方药物。

  法例订明只有持牌药房方可出售该些药物,有关公司涉嫌违例,该署正寻求律政司意见,以决定下一步行动。

  卫生署表示,其中两款药物为补血针Aranesp及吸磷丸Renagel,注册药厂为日本的协和发酵麒麟株式会社香港公司,分销商是利丰集团旗下的利和(香港)有限公司;另两款为补血针Recormon和吸磷丸Mircera,注册药厂为罗氏大药厂香港有限公司,分销商是大昌华嘉香港有限公司。

  上述四款药物均为注册药物,补血针用于由慢性肾衰竭引起的贫血,吸磷丸用作治疗慢性肾衰竭患者的高磷血症,全部须有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方可售卖。

  据了解,肾性贫血病人一般每周打一次补血针,补血针为医管局专用药物,病情很差的病人才可获免费供应,其它病人要自费购买,轻剂量的每针约150元,中剂量的每针达千多元,有连锁药房一盒售2000多元,直接向药厂购买只需800多元。吸磷丸也为医管局专用药物,坊间一瓶360粒售约2000元,病人可服用3个月,若直接向药厂购买,售价较便宜。

  有电视台记者10日以病人身份,致电罗氏大药厂及协和发酵麒麟查询,两厂职员均表示有送货服务。电视台引述该两家公司表示,收到病人的医生处方后,会把处方送到药房,由药剂师配药,再交给药厂送货。

  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副会长崔俊明说,有关药物在没有药剂师监管下售卖,对病人有一定风险,若病人注射过量补血针,可令血块积聚,阻塞血管,引致心血管病、中风甚至癌症。

  据了解,补血针主要由三间外国药厂制造,有业内人士估计,香港要打补血针的病人数以千计,药厂为抢占市场,约2、3年前开始直接向肾病病人卖药,且竞争白热化,由“斗便宜”扩大至“斗送货”。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