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黄福荣设灵公祭 回良玉等国家领导人敬送花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义工黄福荣设灵公祭 回良玉等国家领导人敬送花圈
2010年05月07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6日,在青海玉树地震中舍身救人捐躯的香港义工黄福荣,在香港红磡世界殡仪馆设灵。图为香港市民到殡仪馆公祭,向黄福荣作最后送别。 中新社发 香港政府新闻处 摄


 

    5月6日,在青海玉树地震中舍身救人捐躯的香港义工黄福荣的丧礼,在香港红磡世界殡仪馆举行。专程来香港参加义工黄福荣悼念活动的玉树孤儿院四名孤儿,参加公祭,向黄福荣作最后送别。 中新社发 政府新闻处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5月6日电(梁今 谭休伊)在青海玉树地震中舍身救人不幸牺牲的香港义工黄福荣,5月6日设灵公祭。在香港红磡世界殡仪馆内,黄福荣的灵前摆放着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廖晖、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彭清华和青海省副省长王令浚等敬献的花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吕新华、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中将等,均在公祭仪式期间出席黄福荣的丧礼。

  举行公祭仪式的灵堂布置简单,灵堂中央摆放着黄福荣从香港步行到北京筹款时的照片。当时他身穿黄色汗衫,精神奕奕。在灵堂上方的横幅写上“典型尚在”四个大字;两边的挽联则写着:“五更归梦三千里,一日思亲十二时”。

  公祭仪式从下午4时开始,前往灵堂致祭的市民人数众多,需要排队轮候进场。4名在玉树地震瓦砾中获黄福荣救出的孤儿,在孤儿院副院长阿周的陪同下来港出席丧礼。

  陪同玉树孤儿前来向黄福荣致祭的青海省副省长王令浚在灵堂内接受中新社等媒体访问时表示,今次专程来港,是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青海人民,特别是玉树灾区的人民来慰问黄福荣的家属。他说,海内外同胞对玉树的爱心,是广大玉树人民的动力,我们会建设更美好、更富裕的新玉树。

  黄福荣曾经就读的地利亚修女纪念学校亦有学生前来悼念这位素未某面的学长,他们都以黄福荣的义举为荣。该校的学生事务主任葛国朝表示,阿福是1980年毕业的,自己当时仍未来校任教,亦是从报章了解阿福的事迹,觉得阿福“是一个不平凡的人,做了一些不平凡的事。”葛国朝说,校方早前亦有为阿福举办悼念会,希望学生能够学习阿福的无私奉献精神。

  黄福荣的家人希望到场的市民向黄福荣遗像鞠躬告别后即离开,以免人流聚集造成混乱,并且他们不希望市民把钱花在花圈挽联上,而是呼吁大家捐钱给地震重建及救援工作。

  黄福荣将5月7日举殡,其遗体将移送柴湾华人永远坟场安葬。

  黄福荣生前在香港从事货运工作。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时,他正利用假期在当地孤儿院担任义工,本已脱险的他,在发现有人被困倒塌建筑物后毅然折返,勇敢救出3名孤儿和1名教师,自己却在余震中不幸罹难。其遗体4月18日从青海西宁经深圳移送返港,获特区政府以极高规格迎接,遗体经过深圳湾口岸进入香港后,灵柩覆盖上香港特区区旗,由警车开路运往红磡世界殡仪馆。

  有香港媒体认为,以一名平民百姓的丧礼来说,黄福荣的丧礼规格之高可谓近年罕见,更可与2006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公祭时相比。(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