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如心胞弟首度出庭作供 陈振聪妻子现法庭旁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龚如心胞弟首度出庭作供 陈振聪妻子现法庭旁听
2009年06月10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的千亿遗产争夺案,九日在高等法院展开第十六天审讯。龚如心的弟弟龚仁心首次出庭作供。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已故华懋集团主席龚如心的胞弟龚仁心9日首度作供,当被陈振聪一方律师问及姐夫王德辉是否不育时,即爆出大姐早于他1980年来港前曾经小产,但随即又指忘了那是在王德辉证实不育之前还是之后发生;又指不肯定大姐所说是否属实。另外陈振聪太太谭妙清,9日下午也首次现身法庭,全程旁听龚仁心作供。

  继龚家两姐妹后,三弟龚仁心9日出庭作供。他表示,因行医之故,即使大姐与姐夫并非其正式病人,但也清楚二人身体情况,而龚如心在其诊所的资料,更会用化名“张紫兰”代表。他指很多年前姐夫曾患肾结核,可能因而影响生育,最后姐夫更将一边肾切除。但他指从未看过任何医疗报告证实姐夫不育,也不知姐夫是否两边肾脏均感染结核菌。

  其实早于上仗争产战中,龚如心家翁王廷歆已供称,儿子王德辉与龚如心于1955年结婚,而儿子在1960年立遗嘱时,仍考虑到日后对子女的安排;不过王德辉于1961至1963年间到美国接受割除肾脏手术后,被证实不育。当年的审讯也曾指出,龚如心一度怀疑成孕,可惜后来出现流产现象。

  龚如心称夫为王

  龚仁心供称,大姐及姐夫恩爱是“事实”,姐姐对丈夫既爱又崇拜。龚如心的二妹龚中心也称,看过大姐给姐夫写生日卡,称呼姐夫为“My King”(吾王)。龚中心又指小时候听到母亲担忧王家破产,姐姐下嫁后或要住木屋,但姐姐执意指王家破产了,更要嫁给王德辉。后来两人同被绑架,姐姐求绑匪释放姐夫,由她一人做肉参。2007年姐姐弥留之际,她更与姐姐分享童年往事﹕“我小时候,偷看她与姐夫在楼上,最后给鞋子掟到头上,姐姐听后还微微点头,我想这些才是真爱吧。”

  龚仁心又称,幼年丧父令一家五口更亲密,大姐只身来港后亲情不减,除汇钱及物资给他们,更从不间断每周至少一封家书。不过,2006年起姐姐饱受癌病折腾,下半年情况极坏:“她双脚很肿,起初我还以为是她爱穿高跟鞋之故,但后来水肿蔓延上身;而且一吃东西就吐,下塌的铜锣湾海景酒店房间内更长备呕吐盘,连最爱喝的可乐,她也只敢喝两口。”他指曾夜半赶去为姐打止呕针,姐姐又深夜来电抱怨酒店早餐不好吃,最后劳烦经理每天给她买外卖。

  他指2006年10月16日立06年遗嘱当天,龚如心午后不适要入院,在华懋护送龚如心离开时,步行20级楼梯“特别困难”:“那时仍是办公时间,她不让我背或抱她,于是我只好守在后面,以右臂绕到她胸前来,让她把重心放到我身上,别人觉得是她自己走下去。”

  曾于2002年在王德辉遗产争夺战中,为龚如心一方出庭作供的龚仁心,昨日再次在庭上遇上当年争产案中盘问他良久的资深大律师陈景生,二人在法庭唇枪舌剑,龚仁心虽无主场之利,亦无律师口才,但仍不落下风,反而抢白连连。

  “姐姐真忘记、还是假忘记自己的年龄,我为什么要多想?她很愿意忘记自己几岁倒是真的,我也一样,其实过几年陈大状大概也想忘记呢!我无法回答你的问题,她常说自己只有18岁,想人人都相信,难道我就真的会信吗,我明明少她7岁,难道我11岁?”这位上海老爷操带上海话的普通话作供,对陈景生的盘问总是亮嗓门自说自话,令陈十分无奈,除惹来笑声外,更要法官林文瀚“指导”他回到正题。

  曾实战应付龚仁心的陈景生,也做好功课,先使出一招“温故知新”,以旧争产案的证供盘问龚,希望动摇其证供的可信性。他指龚如心当年鲜有与龚仁心讨论官司,可见两人关系并不密切,龚仁心听后不满应道:“这假设问题也太过分了吧,我们是血浓于水的。”但陈景生未有放弃,不断翻旧帐,龚仁心最后亦不耐烦称:“以前的事为何还要提?我真的给混乱了,陈大状你给我理清思路吧,你现在是说上案还是本案呢?”法官最后再作“调停”,龚仁心回答盘问问题即可。

  陈妻首现法庭旁听

  争产案另一焦点、陈振聪太太谭妙清,昨午突然在保镖及助手陪同下现身法庭旁听,原订下月才会以陈振聪一方证人身份出庭作供的谭妙清,昨日下午开庭后约数分钟,在保镖及助手陪同下步入法庭。穿着紫色上衣及手持名牌LV手袋,甫进庭便坐在公众席的第一排,听龚仁心作供时表现得相当专心。

  对于这位“法庭稀客”,庭内记者不禁探头看看是否谭妙清本人。陈振聪的贴身保镖也一直在庭外“守候”,陈一方律师表示知道谭妙清会到法庭,但不愿透露她现身的目的。

  散庭后谭妙清步出法庭,然后走进庭外的会议室内,其中一名律师指一份用中文书写的文件,逐行解释给谭妙清听,她亦很留心听讲,更不时点头示意。

  谭妙清离开时对记者提问充耳不闻,无论记者问她是否同意将儿子过继龚如心、会否对丈夫与别的女人生孩子生气、或丈夫每晚到医院替其它女人按摩的感受,谭一直不发一言,表情亦丝毫没变。

  保镖推开法院的门后,谭妙清便“一支箭”走上私家车,没有理会闪个不停的镁光灯。而她的出现亦引起现场一片混乱,有人不慎把围记者区的铁栏推倒。谭上车后记者仍影个不停,谭待在车上一会才能开车离开。

  谭妙请将于下月出庭作供,证供指丈夫陈振聪曾将2006年10月16日将龚如心的遗嘱交予她看,以及她早已知悉丈夫与龚如心的婚外情。

  龚视陈为救命草

  丈夫人间蒸发、癌病药石无灵,在龚如心人生最脆弱期间,陈振聪都在她身旁。龚如心二妹龚中心斥责陈先力排众议,指王德辉尚在人间,吸引龚如心;再在癌病末期说可给她20年命,令信奉风水的姐姐付出一切,视自称有“特殊力量”并可与佛祖沟通的陈为“救命稻草”。龚中心认为陈已拿了很多钱,应退一步海阔天空。

  龚中心离开法庭时如释重负,龚仁心更在庭外拍拍她肩膀以示鼓励。她表示认同梁锦濠所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因为争产劳民伤财,陈不应坚持取得全部财产,而且他已拿了很多,那些钱是整个社会的钱,更斥陈生活豪华奢侈,却“在我姐面前装”。

  龚中心作供时称,看过录音及录像证物后,总觉得姐姐在自说自话,陈只懂擦鞋附和,从没提个人意见,有如“应声虫”,正正与李莲英应对慈禧太后声声“喳”一模一样。她指陈曾向她承认有“Special power”(特殊力量),可与佛祖沟通,为龚如心按摩就是为给她力量及气力,还称不想人知其“天生异禀”。

  龚中心指对陈振聪的看法有六分负面、四分不知晓,但她指陈振聪曾诚恳地安慰她,指姐姐可过这关。然而死后双方会面时,陈看来并不伤心,反而有点眉飞色舞。

  龚中心坚持06年遗嘱是风水遗嘱,全因心中有不解之结:“如果Nina(龚如心)真的跟陈先生那么好,要给他所有遗产,为何要向我们隐藏一切,临终前绝口不提一句?”陈振聪的代表御用大律师Ian Mill指龚定是怕家人反对,龚中心就激动回应:“除了医疗问题外,我们从不阻止姐姐的决定,她说得出来,一定有她的理由。”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