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医院遗失男婴尸体案续:前殓房主管被重判入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医院遗失男婴尸体案续:前殓房主管被重判入狱
2009年07月01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警方受周国华误导,一度派出大批警员到将军澳堆填区搜寻婴尸。(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东区医院发生遗失男婴尸体事件,前殓房主管“讲大话”误导警员,被裁定一项误导警务人员罪成。虽然主管已向男婴的父母道歉,且他们较关注医院的制度漏洞,但裁判官指警方根据错误的资料寻找尸体,主管更在庭上进一步撒谎继续掩饰,遂重判监禁3个月。

  被指为“大话王”的被告周国华(46岁),在殓房工作20年。他被控一项误导警务人员罪,及一项企图误导警务人员的交替控罪。

  辩方求情时,形容事件属不幸,被告已向男婴的父母致歉,且东区医院院牧指男婴父母关注者并非被告,而是医院运作导致遗失尸体。同时,被告因此被革职,失去月收入2万元的工作,更失去60万元的长俸,几月间饱受困扰失眠,患上急性应变反应症,故求轻判。

  裁判官强调,审讯非寻找婴尸如何遗失,而是被告向警员提供2项虚假的数据。此案备受公众和传媒关注,事件鲜明,被告不可能记错,可见他是刻意隐瞒,遂判定他罪成。然而,被告或因惊慌,或因隐瞒错误才说谎,但法庭不会就此作出推断。

  裁判官在判刑时指,被告误导警员,继而令警方搜索男婴尸体时,对遗失时间作出错误假设,案情严重,加上他就案中案自辩时,进一步提供虚假的数据,企图欺骗法庭推翻口供,显示他无悔意,但考虑他因案件一无所有,辩方又指男婴父母关注的是制度问题而非被告,遂决定判处监禁3个月。

  警方东区重案组高级督察江永祥则否认调查有疏忽,指调查集中寻找尸体,初期不认为涉及刑事成分,没有理据怀疑有人撒谎。他强调,调查很全面,香港每天制造大量垃圾,他们已尽力与相关部门合作。只不过,被告的谎话令他们的调查“兜个圈”。

  东区医院表示,不会评论案件,而调查报告也已发表,若男婴的父母有需要会尽力协助。

  根据早前的证供,男婴于去年12月15日出生,同日死亡,尸体被送到殓房放置在一个尸格,及后一具外籍成人尸体也放在同一格。一名张姓职员同月31日发现遗失尸体并告知被告,但被告至翌月5日才通报。他向警员讹称,最后一次见到男婴是在去年12月19日,当时他为婴尸系上更新手镯,至本年1月2日才发现遗失尸体;警方误以为这段时间内遗失尸体,到堆填区搜索5天,一无所获。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