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如心千亿遗产疑团难解 胜负料明春方能见分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龚如心千亿遗产疑团难解 胜负料明春方能见分晓
2009年07月13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二日电(记者 梁今)经过三十八天的马拉松式审讯,已故亚洲女首富龚如心的世纪争产案上周五终于完成作供。漫长的审讯虽然揭开了龚如心和陈振聪“非比寻常”的关系,但留下的“二00六年遗嘱”谜团仍未完全解开。案件将于九月二十一日进行结案陈词,千亿遗产的去向预料明春才会有结果。

  案中关键的“二00六年遗嘱”,华懋方面提出五大质疑,包括遗嘱是“伪造”、属“风水遗嘱”、龚如心根本没有能力订立该遗嘱、对遗嘱认知能力及龚“被逼”签立“二00六年遗嘱”。换言之,陈振聪声称的“二00六年遗嘱”必须通过这五关,才能稳操胜券。

  华懋慈善基金于案件开审前,在陈述书加入“二00六年遗嘱”是伪造的指控,认为是陈振聪或他指使人伪造。为了证明遗嘱是“伪造”,华懋更重金聘请英国笔迹专家,证明“二00六年遗嘱”上龚如心及见证人王永祥的签名是“高质素的伪冒”。

  华懋的笔迹专家作供指,龚如心样本签名及“二00六年遗嘱”上签名,共有十五处不同,其中三个最为重要,包括签名节奏和倾斜度。另外,华懋传召的英国精神专家及呼吸系统专家均指,有足够证据证明龚如心于二00六年十月十六日立“遗嘱”期间,患有妄想精神错乱,并指龚当时因血红素急降,有可能影响她的精神状况。华懋律师认为,龚如心当时精神状况根本没能力订立“二00六年遗嘱”。

  “二00六年遗嘱”见证人之一的律师王永祥亦在庭上指,自己当日所签的文件只属“partial will”(部分遗嘱),内容只是“将一千多万港元的金额送赠给一名姓陈的男子”,而非陈振聪持有的“二00六年遗嘱”内容。

  不过,由于“二00六年遗嘱”上的签名仿真度极高,华懋方面也不排除龚如心确有签署,但认为即使是这样,龚当时只视之为一份“风水遗嘱”,目的是要向上天奏表,延长寿命。华懋亦传召龚家的弟妹、风水专家等来证明龚如心生前笃信风水,龚甚至着人为其掘风水洞,“种生基”续命或增寿。

  此外,华懋根据龚如心生前的医生友人何惠德证供显示,龚如心曾向他透露有人逼她签署,甚至在白纸上签名,更多次声称被人跟踪,有人想加害她。这正可反映龚如心签署遗嘱时,有可能受人逼使。华懋的资深大律师骆应淦在盘问陈振聪时,更指控对方把拍摄龚如心生前的影带收藏,目的是要他日二人关系破裂,用作勒索龚如心的筹码。

  各方证供都将陈振聪推向劣势,但陈振聪只要能证明龚如心立遗嘱的动机,仍有反败为胜的机会。为此,他不惜将与龚如心的不为人知关系赤裸裸地公开。

  陈振聪出庭作供的五天掀起全案高潮。陈在庭上细数与龚如心的“情史”,并公开了龚如心亲昵的叫他“老公公”、“老公猪”,哄动全城。陈振聪也不惜背负“背妻偷欢”的指责,承认在妻子怀孕时,已跟龚如心晚晚同住,更发生了“过火”的关系。他更“义正词严”地说,爱上比自己大二十三年的龚如心并非有罪,因为爱情与年龄和金钱没有关系。

  陈振聪又为其风水师的身份辩护,称这是龚如心安给的身份,方便进出龚的居所。他又将掘风水洞形容为“两公婆的掘洞游戏”;更将手持的龚如心孖辫说成是“定情信物”,否认用作法事。

  陈振聪是否龚如心的情人,最有力的证据相信是呈堂的大批录影带、录音带和证物,显示他们的关系确实“非比寻常”。但龚如心已经不在人世,龚是否“爱”得愿意把全部事业交给这个“情人”,则是一个解不开的谜团。

  不管如何,这宗争产官司假如是陈振聪一方获胜,华懋集团势必变天,龚如心丈夫王德辉辛苦建立的华懋地产王国,将须悉数交予陈振聪。但若华懋慈善基金胜出官司,陈可能被质疑伪造遗嘱,有可能与当年龚如心的命运一样被调查。当然,法官亦可能不会对遗嘱真伪作出定夺,而只裁定接不接纳“二00六年遗嘱”。

  此间法律界人士相信,无论谁胜谁负,任何一方提出上诉只属时间问题。换言之,高等法院的裁决,可能只是争产案的又一个开端。(完)

【编辑:卢岩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