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区服务专家称,发展社区服务需五大条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社区服务专家称,发展社区服务需五大条件
2009年11月14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十一月十四日电 (李映民 黄英剑)香港社区服务联会家庭及社区服务专责委员会召集人沃冯嬿琼今天在此间表示,以香港社区服务的经验,理想社区服务发展须必备五大条件。

  两岸四地社区服务工作实务论坛今天上午在广东东莞市召开。

  沃冯嬿琼指出,理想社区服务发展须必备五大条件,一是政策认同。要社区发展工作做得好,政府必须制定清晰及长远的社区发展政策。

  二是政府提供稳定的服务资源,并能将之视为长远的社会投资,这是推社区发展服务的主要条件。若能发动商界企业单位,一起参与提供资源,效果必定更为理想。

  三是专业的推动。社区发展工作须由专业受训人员,按社会工作的基本价值观推行服务,才能有效地达到服务的目标及功能。

  四是协调机制。政府必须建立机制,以便与营办服务的非政府机构保持紧密沟通联络。此安排一方面能确保社区发展能真正善用公帑,有效地针对社区问题提供适切的服务,另一方面政府亦可借此了解营办服务单位在提供服务时遇到的困难及对服务发展的意见,以便作适时及适当的政策及资源上的协调。

  五是服务的推广宣传及教育。若单靠政府提供资源发展社区服务,发展的服务空间始终有限,政府对相关政策和服务的推广宣传及教育不能缺少。

  据了解,香港的社区发展工作已有接近六十年历史,其间,香港曾经各种起跌:经济起飞带来的贫富悬殊问题、移民潮引致的社会矛盾、新市镇出现的居民适应困难、回归带来的信用危机、经济转型及金融海啸引致失业攀升、家庭功能削弱令子女及长者缺乏照顾等,然香港却能成功跨越各种风浪,并发展成为国际大都会,在这过程中,社区发展服务一直默默担当着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保障弱势社群、培养邻舍互助精神、推动社区参与、以及建立社会资本的多项重要角色,作出了重大贡献。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