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香港主要企业女性董事不足一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显示,香港主要企业女性董事不足一成
2009年11月26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陈伊敏)公益企业联同英国克兰菲尔德管理学院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位列恒生指数的香港主要企业之中,只有百分之八点九董事职位由女性担任。

  这项研究是第一年进行,结果显示恒指成分股企业合共五百八十五个董事职位之中,只有五十二个由女性出任,所占百分比为百分之八点九。这五十二个董事职位,分别由四十七位女士担当。上述百分比与澳大利亚(百分之八点三)相若,但低于英国(百分之十一点七)、美国(百分之十四点五)和加拿大(百分之十五)。四十二家恒指成分股企业之中,有二十八家(百分之六十六点七)委任了女性担当董事会成员,即代表董事会内完全没有女性的企业有十四家(百分之三十三点三)。

  调查显示,有十五家企业委任了超过一位女性董事;十三家企业有女性出任执行董事,而所有企业的执行董事职位,有百分之七由女性担任。至于二零零九年所委任的新董事(资料截至二零零九年八月二十四日)方面,则有百分之十二点七为女性。其中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由女性担任董事会主席,恒生银行有限公司由女性出任行政总裁。

  公益企业创办人马夏逦指出,香港企业于女性出任董事这方面,明显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因为有三分之一恒指成分股企业,并无任何女性董事代表。

  研究报告包括一项企业女性董事比例排行榜,按照董事会性别多元的水平,将恒指成分股企业排列先后,由女性董事百分比最高的企业居首。排名最高的企业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十七位董事之中有五位是女性。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二,十五位董事之中有三位是女性。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三,二十一位董事之中有四位是女性。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并列第四,每家公司十一位董事之中有两位是女性。

  研究报告总结,香港所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商界并未充分了解性别多元可以带来的优势,而且最重要的,是无论企业或担任要职的女性本身,根本未有讨论要确保女性在董事会拥有公平的代表比例。(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