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深港“走读郎”成口岸亮丽风景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岭南写真:深港“走读郎”成口岸亮丽风景线
2010年03月15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深圳3月15日电 题:深港 “走读郎”

  作者 郑小红 黄俊生

  每天清晨,一个个年龄在三四岁到十来岁,身穿各式校服,居住在深圳的香港籍小孩,就成群结队地背着大书包由深圳皇岗、福田等口岸出境,到香港的各个学校上学。这些“深港走读郎”,已成为深港口岸一道亮丽风景线。

  深圳皇岗边防检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深港走读学童”是深圳口岸出入境旅客中的一个特殊群体。随着深港两地经济、文化交流日趋紧密,深圳低廉的生活指数让许多香港人在深圳购房置业,这些家庭多为跨境婚姻,男主人是香港人,在香港上班,女主人来自内地,孩子大都出生在香港,拥有港人身份。结婚以后,女方要经过若干年的轮候期才能迁入香港,许多跨境婚姻家庭把家安在了深圳。香港实行9年免费教育,许多在深圳生活的儿童都选择在香港读书。最初,从深圳到香港读书的儿童都从罗湖口岸出入境,现在,由于深港两地通关越来越便捷,穿梭深港的学童已经扩展到皇岗、福田、深圳湾等多个口岸。

  粗略统计,每天通过深圳各口岸出入境的深港走读学童已经由最初的千余人上升至逾9000人。这些走读学童每天出入境时大多没有家长陪护,主要由保姆公司负责。

  今日一大早,笔者赶到福田口岸采访时。闸门刚启开,急着过境的上班一族、赶早班的游客就挤满了验证大厅候检通道。10多分钟后,鱼贯而入、背着大书包的“深港走读郎”的身影也多起来。他们有的精神奕奕,有的仍然睡眼惺忪,每个学童胸前都佩戴着自己的过境证件,上面有名字和相片,在老师、保姆的督促下都自觉排队,各自老练地办理出境手续。

  学童们年龄小、活泼好动,到达口岸时间分散,包括皇岗、福田口岸旅客出入境检查队,在每天上午7时至8时、下午4时至5时学童集中出入境的时间段,专门在旅客验证大厅划定了“深港走读学童”候检区域,开设专用通道,并安排多名女民警加强引导。而长期的相处之后,这些女民警便成了香港学童的“贴心阿姨”。获评第七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皇岗边检站副队长李春燕,就被学童称为“小燕子姐姐”,方便学童过境时使用的20多公分高的梯形脚踏台,便是她设计制作的。

  这些“深港走读郎”的独立性、应变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大多超出同龄的内地学童,谈吐俨若“小大人”。

  每天在深圳和香港两种文化中穿行,孩子们都成了多面手。这边用相当标准的普通话接受笔者的访问,那边用地道的广东话和保姆交谈,上下句接转之间没有丝毫阻滞。

  “深港走读学童”的急剧增多也催生了一个职业——过境保姆。这些保姆都有香港居留权,常住深圳,受雇于香港的保姆公司。保姆公司的收费标准是每个孩子每月500元人民币,保姆的工作就是每天按时守在出境大厅,把自己负责的孩子收集齐,帮他们准备好所有的过境材料和证件。在香港的入境大厅里,也有同样的保姆迎接,把孩子们带上校车,送到学校。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更多的内地人和香港居民结婚生育,会有更多拥有香港身份的学童跨境到香港念书,这群特殊的跨境小过客将日趋庞大。深圳生活,香港读书,两个城市的界限逐渐消融,这些学童正是两个城市发展历史的见证。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