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两项议案获通过 港媒称香港民主揭新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政改两项议案获通过 港媒称香港民主揭新篇

2010年06月25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的2012年政改两项议案,获得超过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的赞成票,香港中通社25日刊发评论文章说,2012年政改方案的过关承载着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扬帆启航,香港民主由此揭开新的篇章。

  文章摘编如下:

  香港立法会25日以超过法定三分之二的赞成票,通过了2012年立法会产生办法修正案。在这之前,6月24日立法会已率先通过了2012年行政长官产生办法修正案。至此,攸关香港民主进程的“2012年政改方案”,终于在一波三折中峰回路转,承载着香港社会的主流民意扬帆启航,香港民主由此揭开新的篇章。

  这标志着历经各方整合和努力,香港民主已越过急流险滩,告别了5年的蹉跎时光,打破了政改“原地踏步”的困局,迈出了具历史意义的实质性一步。这一步,亦为香港实现2017年特首普选,展现了一线光明和希望。

  香港政改破浪前行的最大意义,在于顺应了香港大多市民冀望“循序渐进、迈向普选”的主流民意,凝聚了香港社会对民主的理性追求和渴望,彰显了各党各派协商互让的勇气和智慧,这是社会期盼和全民皆赢的成果。中央、港府、政团和社会上下一心,共同谱写香港民主进程的新篇章,可谓功德圆满,永载史册。

  推动民主政制渐进发展,是所有香港人的共识,也是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期盼。2012年政改方案,特区政府博采众议、广纳民意,功不可抹。中央支持“区议会选举”改良方案,是今次政改“峰回路转”的关键要素,显示出中央海纳百川的胸怀,表达了中央一贯支持香港民主政制前行的决心和诚意。民主党在关键时刻保持理性沟通并做出智慧选择达成共赢,同样得到社会的肯定。

  “以和为贵、同舟共济”是中华民族传统精神。这次政改最令人欣慰的是,开创了香港社会理性沟通、对话协商的和谐氛围,出现了以温和代替强硬、以理性代替偏激、以协商代替对抗,求大同、存大异的政治新态。这不仅符合现代社会“重理性、求务实”价值观,更是香港政治文明进步的表现,值得珍惜。

  理性和谐新气象的出现,有利于社会化解戾气,增添和气;有利于各方以大局为重,凝聚共识,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决定的框架下,推动香港政制前行;也有利于推进香港政经和社会民生的发展,毕竟“经济民生”是港人的最大福祉。

  政改启航产生“一举多得”的良性效应,为香港社会注入了深具意义的积极元素。“轻舟已过万重山”。未来香港政治生态会否进一步健康化,香港社会会否展现良性互动的新局,都值得关注和期待。(李孝谆)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