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总商会主席胡定旭:香港本身就是很好的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总商会主席胡定旭:香港本身就是很好的品牌
2010年06月11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胡定旭。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 “香港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品牌。”香港总商会新任主席胡定旭接受专访时这样认为。

  会计师出身的胡定旭今年56岁,他还同时兼任香港医院管理局主席、智库组织“智经研究中心”主席。谈及生于斯长于斯的香港,刚于上月底就任总商会新主席的胡定旭对这个“品牌”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香港优胜在法律制度、对外开放的程度、优越的地理环境、流畅的信息流与人流,还有人们营商的价值观。”胡定旭希望通过提高香港生活素质、发挥香港潜力,使“香港品牌”更具吸引力。

  胡定旭认为,除了以金融中心闻名,香港的教育、医疗条件优越,本身就是一项知名品牌。他认为,香港多数人只从个人权益方面考虑社会福利,殊不知跳出思维的条框,会有另一番前景。胡定旭预料,将香港的教育、医疗产业化,会使港人思维中“理所当然化”的“福利”,发展成香港经济的新增长点。

  内地与香港日前签署CEPA补充协议七,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独资在内地5省市设立医院,12类香港法定注册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可到内地短期执业。胡定旭认为,CEPA实施以来,香港在各方面都有所得益,应好好规划如何将内地市场这块“饼”做大做好。

  “香港有最顶尖的专业人士,有最好的服务,这些若当做一项品牌来发展,将蕴含巨大商机。”他相信,相关领域的产业化,并不意味着基层需要会遭削弱,因为政府会因为产业化的进程,对项目投入更多资源。

  胡定旭指,“安然度过”金融海啸后,香港中小企积极开拓市场的同时,不少企业正在转而寻求产业升级转型的机会,更有企业希望探索“品牌”发展之路。

  始创于1861的香港总商会,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老牌商会,4000多会员中,有跨国集团、中资企业和香港公司。身居要职的胡定旭,熟知许多香港“品牌故事”。

  今年初,胡定旭出席香港时装品牌Gay Giano的30周年志庆时,为扎根香港的本土品牌打气。他在专访中再以该品牌为例,建议有计划打响品牌的港企,首先要做好充分市场调研,明白企业的强弱项所在,并对资金投入及等每一步的具体操作,作详细规划。

  “品牌发展只能在你已经准备好的时候启动,不能为了发展而发展。”胡定旭指出,品牌树立并非一朝一夕,中小企应稳步进展,不要企图“一步跳”。

  香港有机构最近发布的一个调查指,与一线城市相比,中国内地二线城市对香港产品的认知度和喜爱度都相对更高。胡定旭并不认为这是“香港品牌”在内地一线城市居民心目中的地位有所滑落。

  “这只是自然的进程,香港人也曾喜欢日本品牌,后来又开始追求欧美品牌。”胡定旭又指,中国市场巨大,企业必须明白自己的目标客户何在,若想将全部客户一网打尽,显得不切实际。

  港府近年来力推创意产业。技术原理简单但创意无限的“八达通”智能卡,成为胡定旭及许许多多香港市民引以为傲的“香港品牌”。在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香港案例的展览中就有关于八达通卡的呈现,“八达通已成功运用到日常的方方面面,极大地便捷了人们的生活,现在,全世界都在学习我们的八达通。”

  香港与纽约、伦敦齐头并封为“纽伦港”,让港人倍感振奋,但“香港金融品牌”近年来“地位危矣”质疑声起,“沪港之争”也成为热议之题。

  胡定旭表示并不担心港沪之间的“竞争”。“美国金融中心有哪些?纽约、波士顿、洛杉矶、达拉斯、芝加哥!随便就能列出五个来!”他指出,中国地域同样辽阔,容纳两三个金融中心“也不为多”,且沪港在城市特点、法制、货币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具有“共荣”的空间。(茹萦莹 张琳)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