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区人大代表审议“两高”报告坦率挑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澳区人大代表审议“两高”报告坦率挑刺
2009年03月12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在11日对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两高”)工作报告的审议中,澳门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在认可“两高”工作实绩的同时,也坦率直言,指出若干不足。

  李沛霖说,每年全国人代会审议表决时,“两高”报告的得票率都较政府工作报告低。说明“两高”努力的前路仍远。他建议“两高”,应针对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找出解决的办法。目前司法队伍存在招不够人、招不对人、用不到人等情况,而且相比其他公务员,法官、检察官的工作素质要求更高,却没能享有相对更高的薪酬待遇。同时,应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力度。

  姚鸿明认为,在中国内地,司法部门还承担救助的工作,这是以民为本的体现。但救助毕竟应该属于行政的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计划对“社会救助法”进行立法,希望“两高”向人大提出建议,把救助工作移到行政部门。另外,他希望司法部门能坚持依法诉讼及判案,要抵制干扰。

  梁维特也认为,法官的职责应该是专业、高效、正确地判案,很难同时做一个社会活动的公关高手。可以在法院中配备专门的人员,由专业训练过的人来做沟通的事。

  刘艺良说,中国内地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尚有努力空间。有关部门对制假贩假——尤其是食品等民众关切的领域——的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仍不够。而且在这方面还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现象,甚至在一些机场等公共场所,仍有假货在公开贩售。他也建议,要对基层法院和检察院加强建设、加强监督。

  贺一诚说,食品安全问题在去年打击了国人的信心。目前食品安全法已出台。建议司法部门将紧抓这方面工作纳入今年工作的亮点和重点。同时,针对司法部门案多人少的问题,他认为有关部门在解决司法部门编制问题上的力度不够大。

  崔世平建议,司法部门可率先尝试公开薪酬待遇,接受人民监督,从而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他希望国家完善福利制度,以“高薪加福利”的手段改善司法人员待遇,而且,福利“对家庭的帮助可能更大”。

  招银英也建议,应提高司法人员的薪酬,“高薪养廉”,另外,要建立机制,对司法部门的好人好事给予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奖励。

  陆波认为,“两高”报告将面临的问题和不足都列得很清楚,但有的问题却未说明改进的办法。同时,他希望依照国情实际,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司法的独立。

  高开贤认为,应该在编制、投入等方面增加对司法部门的资源投入。

  梁玉华认为,“两高”报告虽然都提出基层人才不足的问题,但在2009年将如何具体解决这一问题,报告中没提出来,不知“两高”有何具体思路。同时,她也希望通过参观学习等渠道,多了解内地的司法制度,以便进行监督和审议工作报告。

  列席审议的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感谢澳区人大代表的中肯建议,并简要介绍了内地的司法制度以及目前面临的案多人少、执行难、涉诉信访等困难。他也欢迎澳区人大代表多与内地司法机关沟通,并到内地基层法院直接了解实际情况。(而山)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