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六号"香港惊艳亮相 市民期待上船参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远望六号"香港惊艳亮相 市民期待上船参观(图)
2009年04月30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月二十九日上午,“远望六号”国家航天测量船抵港,展开为期六天的访问行程。图为香港小学生兴奋地登上“远望六号”参观。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四月二十九日上午,“远望六号”国家航天测量船抵达香港尖沙咀海运码头,展开为期六天的访问。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劈波斩浪把利剑所指,捕风测雨掌风云变幻。”曾参与“神舟七号”海上测控的国家航天测量船“远望六号”29日展开首次香港之旅。

  这艘长达200多米、并载有3个大型天线的测量船停泊在香港尖沙咀海运码头,为维港增添一道独特风景。“远望六号”30日开始,一连4天开放给团体及持有门票的市民参观,展示国家航天事业的最新技术和成就,揭开香港庆祝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香港你好!”──挂着醒目标语和彩旗的“远望六号”,29日早上由东博寮海峡进港,经青洲北航道驶入维多利亚港西面。身型庞大的“远望六号”,由消防船带领,沿途洒水以示欢迎,测量船两旁有水警轮护航。“远望六号”上300余名船员穿着笔挺西服,整齐站列在左舷甲板,挥手及挥动国旗和紫荆花区旗致意。当测量船驶近尖沙咀海运码头时,岸上锣鼓齐奏,狮龙欢舞,近百名小学生挥动手中的旗帜表示欢迎。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中联办副主任李刚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以及数十名香港各界代表在码头迎接。随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唐英年表示,“远望六号”的到访,标志着香港一系列庆祝建国60周年活动正式启动,也可借此机会让香港市民了解到国家在科技领域的迅猛发展。

  “远望六号”访港代表团团长、国家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丁兴农介绍说,此次访港的主要目的是让广大香港市民进一步加深对国家航天事业的认识,希望激发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对航天的兴趣,推动航天事业不断发展。

  作为国家最新和最先进的航天测量船,“远望六号”究竟有何特别之处?上到甲板,3个巨型天线立即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这3个天线依次为USB天线、C+C天线及卫星通讯天线,而“神七”航天飞行任务的测控主要由USB天线和C+C天线负责。

  船长凌元介绍说,USB天线是全船最大的测控雷达天线,测控作用距离达40万公里,在未来中国的登月工程中,也可承担重要的测控任务。对于C+C天线,凌元比喻说,它是“一个脑袋,两个身子”。原来它是最新的合成天线,由C频段微波测控系统和脉冲测量雷达两套天线合二为一。

  事实上,“远望六号”仅在甲板上,就有40余个天线。除了密布的天线,船上还配置了各种具备航天测控通信能力的特殊装备,包括测控、通信、计算器和光学等各种设备。

  “远望六号”的高科技设备让人目不暇接,船上的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测量船的总工程师刘咏曾经在“远望一号”工作多年,他说,作为远望家族最新一代测量船,“远望六号”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更加人性化。

  单是普通船员的房间就可以说是“星级”配置,不但有独立卫生间和自动空调,还有液晶电视和计算机等等。而船上的文化娱乐设施更是不少,船舱底层的直升机坪平时辟为篮球馆,船上还有健身房、KTV和图书室等等。“远望六号”30日将接待学校等团体参观,5月1至3日向持票的香港市民开放。1.4万张免费参观券已全部派发完。

  此次访港六天,对“远望六号”的船员们而言也是一次放松的好机会。向市民介绍船上知识之余,船员们将分批下船一览东方之珠的魅力。船员们来港前,还通过代理机构提交了购物清单。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