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感染艾滋病人数创新高 男同性恋爆发风险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感染艾滋病人数创新高 男同性恋爆发风险大
2009年03月04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三月三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特别预防计划)黄加庆会见新闻界时表示,卫生署去年共接到四百三十五宗艾滋病病毒新感染呈报个案,创历来最高纪录。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创新高。卫生署数字显示,去年共有435宗感染艾滋病病毒个案,较2007年升5%。其中,透过男男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比例由过往约20%急升至33%,加上艾滋病病毒在男同性恋群组十分流行,感染率高达4%,令该社群出现大爆发的风险提高。

  另方面,卫生署录得首千宗艾滋病病毒感染个案,需时14年,但近年感染宗数增长惊人,两年半已急增逾1000宗,令累积艾滋病感染个案冲破4000宗,该署预计感染艾滋病人数来年升幅将持续,将加强宣传和教育。

  卫生署数字显示,去年435宗新感染的艾滋病病毒个案中,性接触仍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占70%。其中,131人是透个异性性接触、145人透过男男性接触感染;透过注射毒品人士及输血或血制品感染的个案,则分别有40和116人。去年第4季则有106人感染艾滋病病毒,32宗是新个案,其中59%艾滋病患者是透过异性性接触传染。

  数字也显示,40%异性性接触属香港感染个案,仅30%是外地感染个案。但男男性接触有70%个案属香港感染,只有约10%在外地感染病毒。自1984年卫生署艾滋病病毒感染个案呈报系统成立,至今共有4047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特别预防计划顾问医生黄加庆表示,近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有上升的趋势,每年平均增幅约10至20%,今年升幅稍为下降,但绝不可掉以轻心。

  黄加庆解释,男男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个案有明显上升的趋势,该群组感染率高达4%,其它群组包括女性性工作者及注射毒品人士感染率,分别为0.2%和0.4%,可见艾滋病病毒在男同性恋间十分流行,染病风险也较其它群组高。按照国际水平,若男男性接触群组的艾滋病感染率超过5%,该国家或地区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已属高水平。

  黄加庆说,男同性恋感染艾滋病比例较其它社群高,相信是因有关单位过去较难接触该组群贯输预防讯息,加上男同性恋者使用安全套的比率低有关,故预期香港未来将面对更大的挑战。他续说,在多个亚洲地区如东南亚,男同性恋者染艾滋病病毒也有上升趋势,有关单位会密切监察情况,并与其它国家或地区合作加强宣传,预防艾滋病。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