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下来港"优才"剧增 社会吁广纳创意人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金融海啸下来港"优才"剧增 社会吁广纳创意人才 
2009年03月16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十六日电 (记者 晓萍)香港入境处于去年一月放宽“优才计划”申请条件后,申请人数急升。据最新数字,至去年底,共收到一千三百一十七宗申请,较前年同期的五百八十二宗申请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六,计划累积获批人士达一千零五十八人。

  上述优才包括内地著名室内设计师陈厚夫、一早扬名英国的音乐剧演员燕乐,以及皮影戏国宝级大师李建新。在与记者的访谈中,他们都表示愿以自已的专长推动香港艺术、设计发展。有的更计划来港开设公司,创造近百就业职位。

  不过,社会人士关注到,优才计划的成功申请者,仍集中在体育运动及艺术文化界别的知名人士;他们呼吁政府应检讨计划,吸引更多对香港经济发展有贡献潜力和增值潜能的创意人才。

  为了吸引优秀外地人才来港定居,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香港入境处自二零零六年六月推出优才计划。不过,由于申请手续繁复、门坎过高,令人望而却步。成功通过优才计划的多是演艺界和体育界明星,以致令香港优才计划被曲解为“名人俱乐部”。有些演艺界明星大腕更多是希望借助香港的独特优势,方便他们赴海外工作及拓展海外事业。

  香港由于缺乏天然资源,人才一直是香港最重要的竞争优势。面对知识经济的激烈竞争,世界各地莫不争相延揽人才,以加强竞争力,香港更不应落于人后。

  香港社会人士指出,金融海啸令香港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更需要有意来港创业的人才,发掘新经济增长点,创造职位,为抵御金融海啸冲击提供助力。因此,政府需检讨和完善优才政策,根据各行各业的需要,大力输入不同类型的高质素知识型人才,以保持香港经济创新活力。同时,特区政府也要为他们提供必要的配套条件。

  香港移民顾问关景鸿指出,目前部分有意来港创业的人士,未必完全符合优才计划的基本申请条件,例如没有大学学历等;他建议香港可仿效加拿大、澳洲及新加坡推出创业移民计划,规定获批人士入境后,在港创业,并聘请一定数目的本地人,增加创造职位的渠道,以促进香港就业。(完)

【编辑:邱观史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