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误闯香港水域座头鲸疑受惊 或有生命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专家指误闯香港水域座头鲸疑受惊 或有生命危险
2009年03月20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误闯香港海域的座头鲸19日早在鹤咀附近一带水域出没,有独木舟与座头鲸相距不远。(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误闯香港水域的座头鲸仍未能游出,香港渔护署及海洋专家19日连续第3天出海,监察座头鲸的动态。但有关单位发现有多达8至10艘船出海观鲸,甚至有独木舟尝试划近座头鲸。

  海洋专家指,座头鲸明显不及前两天般活跃,减少露出水面的活动次数,平均每10分钟才浮上水面一次,怀疑它受惊。渔护署及专家再次呼吁市民,不要蜂拥乘船出海观鲸,避免影响座头鲸重返大海。

  据渔护署表示,19日上午11时许,迷途座头鲸在鹤咀附近一带水域出没,位置与较早一天差不多。一直有观察座头鲸情况的香港海豚保育学会会长洪家耀表示,座头鲸表现明显不及前两天活跃,怀疑它受惊。他解释,前两天它每隔3至4分钟就会浮上水面活动一次,但19日就要隔10多分钟才上水活动一次,明显其在水面的活动减少很多。

  洪家耀说:“有8至10只船在附近,有渔船、又有追访的记者船,也有好奇巿民出海看看,或者是划独木舟出海去看鲸,若它受到骚扰,就更加难去找条路返公海。”他续说,根据外国经验,一般鲸鱼迷路都会采用大网将鲸鱼拖离,或利用声音将鲸鱼驱赶返回正确航道。

  但洪家耀坦言,误闯入香港水域的座头鲸由于体形庞大,不能采用拖离方法,如果用声音驱赶可能弄巧反拙,令它受到惊吓,甚至冲上海滩搁浅,现阶段也爱莫能助。他表示,如果它持续逗留在香港水域,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他解释:“其实它要尽快离开香港水域,游回原来的迁徙路线,因为它现在应该要向北冰洋进发,去找它的觅食场地,所以留在香港太久会令它饥饿。”

  而渔护署和水警继续派专家观察座头鲸,又呼吁市民不要打扰座头鲸。而船只航行监测中心已经发出广播,通知附近的船只要加倍小心,慢速航行。渔护署发言人表示,座头鲸属高度濒危物种,市民应该尊重这种珍贵的动物。若该区船只数量大增,繁忙的海上交通可能令这条鲸鱼受惊或对它造成滋扰。

  该条怀疑迷路的座头鲸估计至少有10米长,本周二被发现在鸭利洲对面海域,之后游往东面的石澳附近。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