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药物事故频频 香港药品监管机制暴露漏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药物事故频频 香港药品监管机制暴露漏洞
2009年03月20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日电 综述:药物事故频频 香港药品监管机制暴露漏洞

  中新社记者 晓萍

  继近期连续发生多起药物事故之后,香港十九日首次发现药品代理商违规事件,一家贸易公司怀疑无牌制药,这是近期香港第四宗药品供应事故,令人忧虑全港逾千间药物进口商的监管问题。

  此次涉案的源辉公司并无包装药物的牌照,却自行包装一种从英国入口的抗抑郁药“阿米替林”,总共超过二百万粒,部分已流入市面,反映香港药品监管存在明显漏洞。

  此前,欧化药业制造的痛风药物“别嘌醇”被验出含毛霉菌;万辉药业被查出偷步回收药物,以及涉嫌窜改药物文件;琪宝制药供应给医管局的糖尿病药“甲福明”,被查出有未注册药物。

  药品监管事关市民大众生命健康,事关全社会对医疗机构和药商的信心。因为本地药物风波频频发生,为安全起见,香港私家医院正考虑全面使用外国原厂药,但成本可能会转嫁给病人。

  近来香港在药物的生产、入口、批发及分销各个环节都出现问题,显示药物事故并非个别事件。业界人士指出,当局应全面检讨药物监管机制,以对症下药,堵塞漏洞,严禁不合格药品流入市面,以保证市民健康。鉴于香港药物监管人手严重不足,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建议尽快成立药物安全中心,专责进行药物监管及监察。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已成立检讨委员会,审视药业界操守及完善药物监管制度。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二十日接受本社记者查询时表示,检讨委员会的名单将尽快公布。

  食卫局局长周一岳表示,极度关注香港的药物供应接连发生问题,检讨委员会将由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李淑仪主持,审视药物安全、业界操守,以及是否需要修改有关法例,从而完善香港的药物监管制度。

  多宗药物事故情况令人担忧,据了解,现时香港卫生署只有二十八名药剂师负责巡查全港二十五间GMP(指导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法规)药厂和千间药房,再加上逾千间进口商,显然是人手不足,力不从心。香港社会人士指出,目前,包括内地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专责部门负责监管药物,政府有必要增拨资源及加派人手,成立专门的药物监管机构,确保药物安全。(完)

【编辑:宋方灿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