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传统韩国婚礼亮相香港校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特写:传统韩国婚礼亮相香港校园
2009年03月21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促进中韩文化交流,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韩国婚礼示范二十日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演示婚礼的城大师生及旅港韩国侨民,身穿传统的韩国婚礼服饰,在传统韩国音乐中,重现传统韩国婚礼的各项细节,包括奠雁礼、交拜礼、合卺礼等。 中新社发 陈伊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日 题: 传统韩国婚礼亮相香港校园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为促进中韩文化交流,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韩国婚礼示范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演示婚礼的城大师生及旅港韩国侨民,身穿传统的韩国婚礼服饰,在传统音乐中,重现传统韩国婚礼的各项细节,包括奠雁礼、交拜礼、合卺礼等。

  随着韩国驻香港副总领事李泳浩登场“出演”主婚人,一场朝鲜王朝时期的婚礼仪式演示正式开始。

  按照传统习俗,仪式在新娘家里举行。新郎送大雁的仪式叫奠雁礼,是婚礼的第一个程序。年轻俊朗的新郎跪着把木雁给新娘家人,新娘家人把木雁放在小桌上。新郎磕头两次,这时丈母娘出来接礼,捧着大雁桌走进屋里。

  奠雁礼结束后,在屋内等待的新娘终于可以与新郎相见了。但新娘须以白底花纹长布遮面,在婚礼仪式中始终不能露出脸。为了在喜庆的日子挡煞辟邪,新娘的两边脸颊和眉心都要贴上用红纸做的胭脂,并她在随从陪同下缓缓步入婚礼厅。

  只见两家母亲点燃腊烛并互相行礼后,交拜礼开始了。新娘先小心翼翼地洗手,象征贞洁,双方进行对拜。新娘向新郎拜两次,新郎回拜一次,双方再重复一次。

  合卺礼紧随交拜礼之后。新郎跪下新娘坐着,由旁人斟酒,新娘弯腰揖礼。一对新人先举杯拜天祭地,接着互敬齐饮半杯酒,再互换酒杯,表示接受对方的承诺将酒饮尽。待双方喝下了合卺酒,旁人便把葫芦形酒杯交给主婚人,意思是双方都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礼成后,这对新人走进人群接受祝福。客人们把白米和红豆洒向这对新人,祝愿他们过上幸福生活。

  城大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韩文导师金元庆告诉记者,奠雁礼中,新郎要告诉新娘家人,他会学习大雁拥有的品质一旦约定爱情就永远遵守。

  在合卺礼中,把葫芦一分为二成两个瓢状盛酒器,合卺就是把两瓢相合以示夫妇结为一体,称婚礼为合卺,也源自两瓢合一的象征意义。

  金元庆表示,这种传统仪式现在已不多了,但不乏有年轻人愿意体验一下,一尝新鲜。(完)

【编辑:唐伟杰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