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网络科技罪行有上升趋势 港警加大力度打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网络科技罪行有上升趋势 港警加大力度打击
2009年04月14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网络科技罪行有上升趋势,警方去年共录得791宗,较前年上升约25%,今年前两个月也录得155宗,主要牵涉拍卖纠纷、网上游戏武器被盗或账户被盗用。

  为加强打击网上罪行,港警商业罪案调查科的科技罪案组,本年度将增设26个职位,加强计算机鉴证、调查训练及相关软硬件设施,应付挑战。

  警方数字显示,在今年前两个月,科技罪案及计算机有关罪行共录得155宗,去年及2007年则分别有791宗及634宗。今年发生的155宗案件中,网上商业骗案有66宗,其次是牵涉网上游戏的纠纷(46宗)。

  商业罪案调查科高级督察罗越荣表示,在网上商业骗案中,主要牵涉网上拍卖,有报案人在拍卖网站购物付款后收不到货物,也有卖家寄出货物后收不到钱。他建议有意参与网上拍卖的人士,应采用附有身份核实功能的拍卖网站进行交易,或直接要求“面对面”交易,减低被骗机会。

  另外,警方于去年首次发现“分布式阻断服务攻击”(DDoS程序)个案,共发生4宗,被攻击的均为私人公司。所谓“分布式阻断服务攻击”,是有黑客利用DDoS程序肆意向被攻击或“中招”的计算机服务器发出大量没有意义的讯息或服务指令,使用家无法使用正常服务,借以耗尽被攻击计算机的网络及系统资源。

  罗越荣说,未知发出该程序人士的动机,但根据外国经验,有关人士可能为了政治目的、炫耀能力或勒索金钱而作出攻击。

  网上科技日新月异,犯罪手法也层出不穷,商业罪案调查科高级警司文志洪承认,科技罪案组工作量不断增加,本年度将会增设26个职位,加强调查队、计算机法理鉴证及防止科技罪案等方面的工作,也会加强小组相关训练,另会为计算机法理鉴证工作室增添先进的软、硬件设施,预计今年底前完成,耗资约900万元。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