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港府财政预算“细到坐椅”令人感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时评:港府财政预算“细到坐椅”令人感慨
2009年02月27日 08: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二十五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立法会大楼会议厅向立法会提交二零零九至二零一零年度财政预算案。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月25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宣读新年度财政预算案,让人很是感慨:预算案文本非常详细,总共七大本大16开黄色封面的“大书”。最薄一本是《政府财政预算案拨款条例草案言辞》共42页。而分量最足的三本预算账本达1150多页,记者粗略估算,七本预算案总量加起来近20斤,开支甚至详细到坐椅。为让市民能充分了解财政预算案,香港政府出尽各种招数:派传单、建网站,上电视、接热线,全方位披露财政预算案内容。(2月26日《南方都市报》)

  最大程度地公开、吸纳最多的人参与讨论,尽管这是一项让人想起来就“头大”的工作,但政府部门别无选择。一张坐椅的用度,在巨大的政府财政中是微小的,但正是一个个微小的层面,才构筑其一个庞大的财政正义。只有让政府每一项用度的边界都在程序上有所保证,才能避免动辄亿万元的资金浪费,才能让我们耳熟能详地“把纳税人的钱用到刀刃上”落到实处———这不是小题大做,而是责任政府的份内工作。

  应该承认,建立一套健全的预算监督体系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粗化的亿万元投向何处,到细化的坐椅资金从哪里来,这中间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细化到坐椅的预算监督表面看耗时耗力,但刚性的“高压线”一旦建立起来,其“节省”的资金也是难以想象的。所以,加强在“入口”上的预算监督体系,不怕慢,就怕站。

  □毕诗成(陕西 编辑)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