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华国术大赛在香港开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世界中华国术大赛在香港开赛
2009年07月23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七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刘万强)世界中华国术大赛七月二十二日在香港开幕,这是首届香港国际功夫节的一项核心活动,来自中国内地和港澳台以及十四个国家的约一千四百名参赛者在香港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同场竞技。主办者希望以此推动中国国术的发展,促进中国武术正式进入奥运。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华等为首届香港功夫节题词,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亦寄语中华国术大赛:“探研国术精蕴,发展中华体育。”

  香港中华国术总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马明达说,国术是中国的本土体育体系,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身体文化与体育智慧的结晶。同时,国术是中华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产生于近代,是一个以徒手与器械的格斗竞赛为核心的民族体育体系,包括了传统武艺遗存在民间的多个独立项目,与“国医”“国画”“国乐”等并行发展。总体来讲,国术是中国传统身体运动进行整合与系统化的尝试。

  记者在今天“世界中华国术大赛”现场看到,本次大赛的摔角、双节棍,短兵、太极剑等传统国术项目,引起现场观众的极大兴趣和热烈掌声,而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等海外十余个国家的选手认真比赛的场景,更是显示了国术的魅力。

  马明达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遗憾地说,中国已经全面接受了奥运会,而奥运会却没有中国的传统项目进入。日本、韩国通过举办奥运会使柔道、跆拳道成功进入奥运会,而中国源远流长的武术至今尚未成为奥运正式项目。

  他说,之所以选择在香港举办国术大赛,是因为香港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地理位置,香港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武学文化的窗口。一百多年来,中国功夫主要从香港走向世界各地。同时,香港是中国功夫不断繁衍发展和扩展领域的基地,叶问、李小龙等名家与香港密不可分。因此,在港举办可以扩大国术在海外的影响。

  马明达称,现在是中华民族复兴时刻,民族复兴的本质是中华文化的复兴,文化复兴也应包括武术文化的复兴。这位武术家希望,通过民间力量举办国术大赛,推动国术的复兴和发展,建立起中国自己的体育价值系统,让世界体育文化增加中华元素,让中华体育为世界体育添彩。完

【编辑:吴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