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光纤之父”高锟:智慧之光耀万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光纤之父”高锟:智慧之光耀万家
2009年12月11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光纤之父”高锟和夫人黄美芸自2009年夏天起定居于美国硅谷的一所公寓,屋内布置简朴。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当地时间10月7日,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光纤之父”高锟和夫人黄美芸计划捐出部份奖金,资助香港圣雅各福群会老人中心和美国阿兹海默症研究协会。图为高锟在当地的老年中心和护理人员跳舞,安享晚年.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日电(记者 晓萍)今晚,“光纤之父”高锟将出席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奖仪式及晚宴。

  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九年之久的高锟荣获二零零九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消息传来,港中大及香港各界都鼓舞欢欣。

  而由于高锟患上“老人痴呆症”,外界担心他不能够亲自上台领奖;不过,高夫人黄美芸表示,相信他可自行上台,领取瑞典国王亲自颁发的诺贝尔奖。黄美芸透露,因为高锟患病,大会作出特别安排,由瑞典国王亲自走近颁奖。黄美芸又说,高锟精神好,好开心,并且对礼服感到满意。

  日前,由高夫人黄美芸女士代为宣读的高锟获奖演说,深刻展示改变人类生活的光纤通讯,当日是如何由高锟力排众议、提出创见,并坚持进行了长期、艰苦的实验,反复探索论证,最终才创造出了一根玻璃管子改变整个世界的奇迹。

  这篇以“Sand from centuries past; Send future voices fast”(“古沙递捷音”)为题的颁奖演说,展示智慧的光芒和慑人的力量令人震撼。

  据媒体报道,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传统的无线电传输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通讯日益增加的要求,有关低损耗的传输研究工作开始起步。当时,有关如何减低讯号传送过程中损耗的方法纷纷被提出,但仍在修读博士学位的高锟,已经提出了同时以几何光学和波动学说来进一步理解“波导”问题的全新想法。六十年代初,激光已经发明,但光通讯完全未成气候,但高锟已经提出:“我们怎么可以断定激光没有前途?如果光通讯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那就太可惜了。”

  高锟坚持要对自己的想法进行科学实验,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埋首实验室做研究,最终认定了廉价的玻璃是最可用的透光材料。高锟为此写成了一篇论文,一九六六年七月发表在英国电子工程学会的年报上,而文章发表之日,后世即视之为光纤通讯诞生之时。

  在其后的几年间,高锟继续带领团体进一步提高实验成果,但面对不少质疑与批评,高锟对此信念坚定、热情不减。一次因为晚回家吃饭被妻子责备,他就说:“别生气,我们正在做的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终有一天它会震惊全世界。”而今,高锟四十年前的预言已经实现。

  高锟获奖,激发年轻一代的创见、自信、坚持与关怀。高锟曾说自已“不是一个太有趣的人,没有什么大喜大悲,一直以来都太过平稳”。可高锟身上有种难能可贵的、内在性的处世方式,“那是一种真诚的羞涩,从容的敏捷和冷静的善良”,而且就像任何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一样,他有一颗为科研而燃烧的心,当给许多科研工作者及年轻一代带来很深的启发。

  连日,香港科学馆都在举办“向光纤之父──高锟致敬”展览,就像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所言,相信每一个中国人对于高锟教授得到诺贝尔奖,都感到非常骄傲。(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