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橫琴新区挂牌 四大建设项目奠基剪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珠海橫琴新区挂牌 四大建设项目奠基剪彩
2009年12月16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珠海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 冒韪 邓媛雯)酝酿三年之久的珠海橫琴新区管委会,今天在橫琴岛正式挂牌。同时,标志着橫琴建设全面启动的四大建设工程项目亦奠基剪彩。

  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及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挂牌仪式。

  与澳门咫尺相望的橫琴岛面积一百零六平方公里。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这里就被列入广东省对外开放的四大重点开发区之一。然而,经过十几年的风雨,这片地区一直期待国家的规划决策,至今仍是珠三角核心地区最后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

  新成立的橫琴新区管委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副厅级行政机构。该机构直属广东省政府委托珠海市政府管理。黄华华表示,横琴岛将重点发展商务服务、休闲旅游、科技研发、高新技术等四大产业,逐步将橫琴建设成为港澳、区域共建的“开放岛”,经济繁荣宜居宜业的“活力岛”,知识密集、信息发达的“智能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岛”。他相信未来的橫琴,一定成为南中国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在挂牌仪式上,汪洋、黄华华还为橫琴的四大建设工程项目奠基剪彩,标志着橫琴建设全面启动。

  这四大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七百二十六亿元人民币。其中,橫琴新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一百十六亿元人民币,建设新区干道约五十二公里,次干道约六十四公里,海堤约五十二公里;橫琴多联供燃气能源站项目总投资一百二十亿元人民币,建设八台9F級燃气机组和二台2F级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以此保障橫琴及至周边城市的电、热(冷)、汽、水多联供为特色的绿色清洁能源;投资一百亿元人民币的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项目,建设“神秘太平洋区”、“探险印度洋区”两大海洋世界;珠海十字门中央商务区,总投资达三百八十亿元人民币,占地五点七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馆、国际标准甲级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及相关配套设施。

  橫琴新区管委会表示,以上四大项目只是橫琴全面开发建设的前奏,预计在明年的一年时间内,橫琴将引进成百个高端大型项目,投资总额将超过二千亿元人民币。五年后的橫琴,有望成为充满现代气息的国际新都市。(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