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吴冠中油画《桂林》香港拍卖 估价3000万港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2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6日,保利香港拍卖公司举办了2019春拍预展。此次春拍的拍品主要分为现代艺术、古董珍玩、书画等几大系列。其中,在现代艺术系列中,吴冠中的油画作品《桂林》估价约为2000万至3000万港元。

  【解说】《桂林》这幅油画的创作开始于1977年,最终于1996年完成。作品将油彩绘制于木板之上,长88厘米,高43厘米。作品的创作开始于吴冠中专注于油画的70年代,历经其80年代开拓彩墨、实现“中国画现代化”的过程,最后于吴冠中认为的“水陆兼程”的90年代完稿,代表了作者一生对中西美学的探索。作品一方面以直观的手法抒发了吴冠中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另一方面借用西方的美学经验,以色块的对比关系,营造出画面虚与实的相对空间,连接东方传统哲学的宇宙观,揭示出了中西美学本质上相通的意涵。

  【同期】保利香港拍卖公司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主管 余箐悯

  基底是非常的厚实,其实在当中色彩的转折也非常的细微,在每一个落笔你都可以看到他排笔点下去的痕迹。在七几年的创作我们可以看到它非常的写实,屋舍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单纯色调的,一直到吴冠中九几年的画作当中,其实才有这种比较色彩缤纷的小房子的出现,所以它整个构图到九几年的时候变得更加的抽象了,所以他到那个时候才真正地把这张作品达到他所说的“去芜存菁”,并且重现了他在二十多年前所看到的一个桂林风景。

  【解说】在古董珍玩方面,最引人注目的为一樽清代乾隆年间青花釉里红海水云龙纹抱月瓶,估计约2200至3200万港元。作品高达38.7厘米,造型俊秀,釉质温润莹白,以青花绘制祥云与惊涛,层次清晰。同时,以釉里红绘制出正面的立龙,以青花点睛,造型气夺千里。

  【同期】保利香港拍卖公司中国古董珍玩部专家 胡犇

  云和龙纹的这个抱月瓶,是我们目前知道的同类中差不多是最好的一件,尺寸也是最大的一件。这种青花釉里红的烧制,它的颜色对温度非常的敏感。所以说釉里红的颜色很容易烧不出来,或者青花的颜色烧不出来,但是这件不管是青花还是釉里红的颜色都烧得很好。它这种扁圆的器型跟常规的圆器不一样,相来说烧制的难度也会更大一些。

  【解说】现代艺术方面,预展还展出了张晓刚的《生生息息·明天将要来临》、周春牙的《桃花风景系列2006——苏州桃花》。书画方面,此次预展的精品有郑板桥的《竹石图》、徐悲鸿的《三吉图》等,估计约360至560万港元。据介绍,保利香港2019春拍将于3月31日在香港举行。

  记者 张致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