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19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开展 亚洲市场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一年一度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 3月29日起连续三天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242间来自36个国家及地区的艺廊齐聚香港,带来由新晋及知名艺术家创作的现当代艺术作品。

  【解说】今年的展览包括六大分区,其中,艺廊荟萃展出来自全球著名艺廊的现当代艺术作品,艺聚空间拥有12件博物馆规模的装置艺术,亚洲视野包含了21家亚洲顶级艺廊。还有光映现场、艺术探新和策展角落,为全球观众呈现丰富多彩的艺术佳品。

  【解说】作为亚洲最大的艺术博览会,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也持续关注亚洲艺术和市场。日前,巴塞尔艺术展亚洲总监黄雅君在采访中称,巴塞尔展秉承支持亚洲艺术发展的承诺,参展的画廊超过半数来自亚洲及亚太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今年的众多展品中越来越多包含中国元素。来自台湾的参展商赵琍称,艺术品市场中心在多年前已有东移的趋势,巴塞尔艺术展来到香港后,影响了整个亚洲市场,使其更加多元和富有层次。

  【同期】台湾参展商 赵琍

  我觉得巴塞尔其实已经是一个品牌了,在迈阿密,在瑞士巴塞尔还有香港。它把这个品牌带到香港以后,它也影响了整个亚洲的市场,这个是一手市场的重要重镇,每一年都算是艺术界的一个大盛事。整个市场从美洲和欧洲已经挪到亚洲,这件事情应该已经有10到15年,它使得整个亚洲的市场起了一种变化,这种变化是使它慢慢地更有层次,更丰富,收藏更多元。

  【解说】来自北京的参展商王贝莉称,她所在的艺术中心自2013年巴塞尔艺术展登陆香港以来,已连续7年参展。她表示,巴塞尔艺术展是一个很好的窗口,连接了东西方的艺术家和收藏家,是一个真正的东西方艺术交流的平台。

  【同期】北京参展商 王贝莉

  我觉得巴塞尔艺术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窗口,为我们中国艺术家能够接触到国际的藏家、策展人,还有国外的客人,是一个非常好的窗口。同时所有中国的藏家也能来这里看到外国艺术家的作品,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真正是一个东西方当代艺术互相交流的平台。

  【解说】王贝莉称,近年来,亚洲艺术作品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受关注,艺术品价格越来越高,中国市场迅速发展。与此同时,亚洲藏家的品味和文化理解力、包容度等也迅速攀升。尽管仍面临着西方艺术市场的挑战,但在购买力方面,目前亚洲藏家已与西方藏家水平相近甚至反超。

  【解说】当天是巴塞尔艺术展开展的第一天,尽管下午一点钟左右方可入场,中午时分现场已排起长龙。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开展当日,线下的门票已全部售罄。不少观众表示,此次是特意前来香港观展。

  【同期】香港观众 阮先生

  这是香港一年一度的盛事,三月是香港的艺术月,这个(巴塞尔艺术展)是亮点,所以要找时间过来参观一下。在一个展览场地里,可以看到不同的艺术创作,而且是全世界的。

  【同期】韩国观众 Sueyeon

  这是我们第二次来,这是一个很令人惊叹的展览,我非常高兴能来到这里。我可以看到艺术品市场的趋势,很多国家的艺廊对这个展览感兴趣,我喜欢看来自北京、上海的艺廊,喜欢看亚洲的市场,这个非常好,以及看到新的艺术家来到这里。我非常喜欢这里,可能明年我还要来。

  【同期】内地观众 李小姐

  (最喜欢)装置艺术部分和绘画艺术部分,因为它并非是一种很传统的艺术,这个特别符合我个人的喜好,我个人特别喜欢这些抽象艺术和现代艺术。看到非常多的艺术形式,大千世界中,所有的题材都可以拿来做艺术素材,包括一些色彩感觉,对我们服装设计当中材料应用,图案应用非常有帮助。

  【解说】据了解,巴塞尔艺术展已拥有近50年的历史,是现今全球最著名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之一,每年于瑞士巴塞尔、美国迈阿密海滩及中国香港举行艺术展会。2013年正式登陆香港后,已成为亚洲艺术界的年度盛事。

  记者 陈烁 李柏鸿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