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机场特警组首位女性总督察:反恐工作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警务处机场特警组总督察 孔逸娜

  因为我自己本身就在(香港)九龙城长大,其实都是听着飞机声去成长,加入机场特警组就是我的梦想。我记得我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感觉好像小朋友可以完成自己的第一个梦想,感觉很兴奋。

  【解说】24小时运转的香港国际机场,经常能看到身着深蓝色制服、手持冲锋枪进行巡逻的机场特警。他们肩负着机场的反恐以及安保重任。今年4月,成立近43年的机场特警组迎来了首位女性总督察——孔逸娜。从警12年,曾履职于反恐特勤队的孔逸娜,对于反恐工作并不陌生,加入机场特警组,对她来说既是儿时梦想的实现,也是全新挑战的开始。

  【同期】香港警务处机场特警组总督察 孔逸娜

  在疫情期间,因为机场是完全没有停止运作的,每个在机场出入的人可能都要戴上口罩,在辨识可疑人方面,可能困难或者难度就增加了。当然,除了面部表情、样貌,其实我们都会分析其他特征,或者观察其他特征,例如他的衣着、是否有可疑的随身的物品。

  【解说】 因为要经历和男性同样的投考、遴选过程,对体能亦有严苛要求,机场特警组自成立以来,女性警务人员不超过十人,每次巡逻的过程中都要负重约20公斤的装备,亦是不小的负担。但孔逸娜觉得内心有热忱,就不会觉得肩上的担子重。她认为,胜任这份工作,不单靠体能,还要看一个人的韧性、判断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个人素质,女性亦能成为优秀的机场特警。

  【同期】香港警务处机场特警组总督察 孔逸娜

  正是(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质和长处,所以我们未必是找体能最厉害的,但要找一些合适和对这份工作有热忱的人。其实如果就一个团队来说,有多点不同元素,多点不同特质的人,是能够发挥更大的协同效益。

  【解说】自从“黑暴”在香港蔓延,本土恐怖主义的萌芽正在浮现,今年出现了多宗爆炸品案件。作为亚洲重要的交通枢纽,香港国际机场的公共安全至关重要。孔逸娜说,自己将带领机场特警组的成员担当起“守护人”的角色。

  【同期】香港警务处机场特警组总督察 孔逸娜

  反恐的工作是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之一,而我们机场特警组就要肩负起守卫国际机场的重任。所以我们时刻都要掌握、关注全球的反恐形势,时刻装备好自己,做好体能或者个人技巧、战术方面的训练,一旦有恐袭发生的时候,我们都能以最佳的状态去应对。

  记者 李莞尔 陈浩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