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疫情下】第一集:前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香港公立医院急症室医生 蔡振兴

  我们医院是2月10号就收到第一位(新冠肺炎)病人,本身病人没有发烧没有流鼻水,没有喉咙痛也没有气喘,但是他说全身无力,我们才给他照肺,照肺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是肺炎。那时候就第一时间收他到隔离病房,每一个医生护士,健康助理、甚至推床的叔叔,(每来一个病例)大家都要穿一次防护装备,其实用的时间是很长的,最初不是很熟的时候,可能穿衣脱衣要用半小时。

  【解说】2020年元旦过后,一场疫情悄然在人群中蔓延, “新冠肺炎”这个名字,也开始陆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2020年1月23日,香港公布首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香港的抗疫之战正式打响。事实上,早在此之前,蔡振兴医生所在的香港玛丽医院就已经严阵以待。

  【同期】香港公立医院急症室医生 蔡振兴

  其实医院在最开始的时候,已经每个星期有一个简报会了,介绍医院中有些什么措施,比如病房的预备是怎样的,防护物资的装备等等,所以在这个方面,医院做了很多的功夫,去预备疫情来临。我们医院也有一个感染控制组,我们也会将以前非典年代留下来的防护装备知识,再温习一次,大家都会再温故知新。

  【解说】香港仁济医院康复病房的病人服务助理黄垚铨,也每天守在电视前关注最新消息。疫情开始之初,医护人手不足。各医院紧急为抗疫组建抗疫团队,她第一时间举手报名。

  【同期】香港公立医院病人服务助理黄垚铨

  当然了,你说不怕那是假的,但是你决定做这一行,是有使命有光环的,不可以想这些的,都是病人为先,所以那一刻我就举手了。

  【解说】前方有医护人员在冲锋陷阵,后方则由一群特殊的“抗疫工作者”保驾护航。

  【解说】一大早,香港警察抗疫专队领队警司劳瑞莲便带着近十位成员来到位于香港新界的骏洋邨检疫中心。今天他们的任务是挨家挨户确认住客信息。

  【解说】这个抗疫队伍在疫情暴发后的第一时间便紧急成立,包括警队90多名在职人员和140多名退休同事自愿组成。

  【解说】分发三餐、检查受强制检疫人士、看守检疫中心、于关口协助执行检疫令等,这些都是抗疫专队的工作范畴。另一边,由香港六大纪律部队休班人员组成的义工团队,则利用下班时间,分批前往香港各区,探访失去联系的“家居隔离者”。

  【同期】香港纪律部队义工服务队主席 麦锦辉

  截至目前(2月24日)为止,其实需要家居隔离的人士总数已经超过8000人,我们这次主力要去处理和家访的,是有300个个案未能成功做到跟踪。我们希望在短时间内接触到这一批失去联络的家居隔离者。

  【解说】除了寻回“失联”的家居隔离者,义工团队也帮忙改建隔离营,在控制中心联系隔离者等。

  【同期】香港纪律部队义工服务队队员 雷敬民

  虽然香港是比较富庶的地方,但是其实原来,在现在这样的疫情情况下,很多人都需要帮忙。我也很希望每人都踏出一步,每人都做多一点,希望能够帮多少,就尽量帮多少。

  【同期】香港公立医院急症室医生 蔡振兴

  这次这个新冠肺炎,大部分入院的个案都是通过急诊室确诊的。所以急诊室就起了一个“守龙门”的作用,我们要接住每一个球,不让球入网。

  【同期】香港公立医院病人服务助理黄垚铨

  我大女儿就说,妈妈你为什么要举手呢?你轮流就好了,这没得选,但为什么要举手呢?我们都很担心你。我就说,不用怕,现在和非典时候不一样了,很多设备很好的,没问题的。另外我有些同事很年轻,小朋友很小,读小学。我是最轻松的,我应该走在前面。

  【同期】香港警察抗疫专队副队长高级警司 黎志梁

  我们(警察)是香港最前的防线,也是最后的防线。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们做的事情,始终有一日,大家会明白的。

  【解说】天灾难测,唯迎难而上,在抗击疫情的战役里,每一个人都是新兵。3.4万名前线医护人员镇守主战场,用自己的身体护住第一道防线;千百义工在后方迅速集结,查漏补缺,排忧解难。一前一后,让香港的抗疫工作有序进行,24小时在线,守护全港750万个生命。

  记者 陈安熠 陈浩南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