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糖尿病药混16粒血压丸 港发生人为派错药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一包糖尿病药混16粒血压丸 港发生人为派错药事件
2009年04月19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荃湾戴麟趾夫人分科诊所错误派发混有降血压药的糖尿药予病人,昨早有糖尿病患者带同药物到诊所药房查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荃湾戴麟趾夫人诊所发生“派错药”事件,最少10包预先包装的糖尿病药混有降血压药。医管局证实,其中一包药更混杂16粒降血压药。而63名受影响病人中有59人已换药,其余安排于明天换药,暂未有病人出现不适。

  有病人组织则狠批医管局多次派错药。医管局承认事件涉及人为错误,并向受影响病人致歉,该局主席胡定旭表示,考虑对犯错员工惩处具警剔性惩罚并包括解雇。

  医管局主席胡定旭18日承认,荃湾戴麟趾夫人诊所派错药事件涉及人为错误,指事件令人失望及遗憾。局方非常关注事件,已召集所有药剂师到总部开会,查找现时机制不足及需改善之处。

  另外,医管局至今未详细交代今次牵涉多少名员工犯错及处罚方案,胡定旭只回应称惩罚一定会具警惕性,当被追问会否跟随私营医疗机构制度解雇犯错员工时,他说:“什么也会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则指今次犯错不能接受,但为了对员工公平,会先了解事件才按既定程序处理。他表示,所有受影响病人全部无恙,为“不幸中之大幸”,并希望前线员工用心工作。对于医管局被批评贪平购入太多非原厂药,而药丸因未列明药名,较易被混淆,梁卓伟说,药丸大小及颜色取决于不同的药性及药效,属专业范畴,故不宜概括规定统一规格。

  消息人士表示,7个联网医院主管及多名高级配药员等共26人昨开会商讨改善对策,从处理药物的工作指引、呈报及员工操守作出检视。会议中,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张伟麟也提醒员工处理药物时要加倍小心及安抚员工情绪。

  有份参与会议的医院药剂师协会教育总监崔俊明说,目前普通科门诊人手紧绌,每日要处理最少逾千种药物,许多时药房配药员要身兼收货、分药等工作,分身乏术,如今次事件中的降血压药地尔硫酉佥和糖尿病药格列苯同为白色、椭圆形药丸,外貌相似,当药物送抵医院和诊所后,配药员需拆散再包装,分错药的风险很高。他已向医管局提出3大改善建议,以减低出错机会。

  医管局再被揭派错药事故,病人互助组织联盟主席张德喜批评,局方三番四次出错离谱,尤以长期病患者及长者最高危,因其警觉性较低,难以察觉药物被调乱。希望医管局提高惩处。

  张德喜又认为,医管局虽为公营机构,但却使用公务员机制,即使员工出错,最常见只作口头警告,最严重也只是冻薪两年,惩罚机制过轻。他建议局方检讨制度,包括考虑引入私营机构体系,如严重犯错员工可能被解雇。

  医学会前会长蔡坚警告,糖尿病人即使只误服1粒降血压药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现在病人没有事,纯粹是幸运,若病人是没有高血压或者血压已经偏低,食多1粒血压药都可以致命。”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