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若文:香港紧扣中国内地和世界大有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唐若文:香港紧扣中国内地和世界大有机遇
2009年02月26日 0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陈伊敏)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唐若文今日在美国商会发表演说时表示,香港保持与中国内地及世界的紧密联系,能够在全球金融海啸危机下转“危”为“机”。他还建议香港发挥灵活性和适应性,在创意产业、环保、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另辟蹊径。

  唐若文说,在九七金融风暴打击和沙士肆虐的考验下,香港人在逆境中展现了灵活性及创造力,克服了重重困难。香港与中国内地日益融合,同时与外国市场的紧密关系,让香港得以继续繁荣昌盛。他认为,香港在适应性、开放性,以及灵活运用市场方面一向具有优良传统,作为一个以市场为基础的全球金融平台,香港应对当前的环境挑战,可以泰然自若。他预期,香港紧扣内地和世界,大有机遇。

  唐若文认为,香港不仅是外资进入中国的门户,也成为中国内地企业走向世界的‘平台’,并且这角色应该进一步強化。他说,香港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经商经验,強大的法制体系、专业的金融贸易服务都将为内地企业走向世界提供借鉴。他引述香港投资贸易署数据说,有百分之二十的中国内地企业希望以香港为平台向海外扩张。

  唐若文建议香港在危机中抓住各种机遇,打造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都会。香港应该进一步打开珠三角以外的巿场,在物流、金融等強势产业方面,加大与亚洲城市的经济联系,进而成为真正的亚洲国际都会。

  他认为,除了已有的优势产业,香港对开拓新兴领域也大有机会。他举例说,香港特区政府豁免葡萄酒税的举措,使香港有望成为亚洲红酒展销、贸易及物流中心。

  唐若文十分赞赏港府高度重视诸如电影、数码媒体及设计等创意工业的发展,认为“很有意义”。他指出,香港具备不少优势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香港自由开放的社会氛围给艺术、电影和设计人才一个很好的创作土壤,让他们尽展所长,发挥创意、尝试新意念及勇于创新。香港有完善的法制及知识产权保障制度,为推动创意产业提供良好保障。

  唐若文还特别提到,美国萨瓦纳艺术设计学院将开设香港学院,这不仅有助于培育本地创意人才,还将吸引附近地区的创意精英在香港汇聚。

  唐若文引述美国传统基金会最新的数据表示,香港连续第十五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经济自由为香港带来繁荣。就保护主义抬头问题,他呼吁各国政府应摒弃贸易保护主义。(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