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大亨林建岳专注华语市场:为何要去好莱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娱乐圈大亨林建岳专注华语市场:为何要去好莱坞
2009年04月15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建岳说:中国市场那么大,为何要去好莱坞。(图片来源:文汇报)
    林建岳投身电影业,得到父亲林百欣(已故)支持。图为父子俩当年出席《无间道》记者会。(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如果要为香港娱乐圈建立权力人物榜,林建岳必定名列前茅。上个世纪80年代中,他在美国大学毕业后返港,即协助父亲林百欣打理家族生意,制衣、房地产、零售业务以至亚洲电视,经历生意高低起伏。入股电影公司寰亚,开始投资电影,是2000年的事。

  林建岳说,做生意都是顺其自然,随遇而安,跟着趋势走。但人人都置身潮流中,也要瞄准当中机会,懂得把握,才能突围而出。8年光景,林建岳由商界人物,变身娱乐大亨,现为寰亚综艺集团主席,还拥有唱片公司、经理人公司。几许娱乐圈幕前幕后人士对好莱坞趋之若鹜,而林建岳早决定专注发展华语市场,扩大娱乐王国版图,“中国市场这么大,为何要去好莱坞?”

  有人说,做电影生意犹如港府宣传戒赌广告语所说:“倒钱下海”。做惯生意的林建岳为何自投“火坑”,还选在香港电影圈陷于低谷之时?“(电影业)是很特别的行业。”林建岳说,观众看电影,从前有大碟、光盘,现时甚至可以在网络下载,看的是同一套戏,只是载体不同了,“平台不同,但是内容是没有变过的,有什么生意可以40年、50年前,甚至100年前拍成后,到今天还卖到钱?好像我们做房地产,那层楼卖了,就是别人的了,不能取回。”

  看通看透这门生意的潜力,加上得到父亲林百欣支持,林建岳全力去做,“别人做平台,我们就去做内容,只是不同的做法。”2000年,林建岳巨资入股成立6年的寰亚,2年后,《无间道》平地一声雷,票房劲收5000多万元,重新引发港人进戏院欣赏电影的兴趣,往后的《头文字D》、《集结号》、《投名状》以至近期的《非诚勿扰》,一部又一部叫好叫座的电影,足够证明林建岳眼光独到。“做平台很多人都懂,但做中国人的内容,不是人人都懂。”

  在香港电影圈站稳阵脚后,林建岳冲出这片只有700万人口的弹丸之地,决心领军征服华语市场。“全世界有三大语言,第一是英文,第二是西班牙文,第三是中文,斯皮尔伯格很成功,他拍西片,我想我们没有人比他出色,但拍中国人的东西,他不会比我们拍得好。中国人市场这么大,这么多华人,中国有10多亿人,东南亚、海外又有10多亿华人,我们为何不去争取?”

  林建岳举例,寰亚投资的《非诚勿扰》,内地票房累积达3.5亿元人民币,“成本约3000、4000万元。”回报率惊人。

  华语市场“幅员广阔”,林建岳说,其中一个重点开拓的将是广东话市场。他解释,内地没有多少地区的电视台可使用当地方言,如上海没有讲上海话的电视台,只有广东电视台可以,“广东人口1.2亿,是香港多少倍?广东话市场别人入不到,只有我们可以,为何不去做?”再次显现他的雄心壮志。

  林建岳出资所开拍的电影,《投名状》、《无间道》及《伊莎贝拉》等电影创下票房神话,但他自言并非拍摄电影的专才,挑选剧本的工作全交由专人负责,他自己则集中从投资角度审视剧本的卖点。能嗅出剧本内的“铜钱味”,这种能耐练来不易,是他长年累月观摩无数佳作、烂片的成果,领略如何拍出吸引观众掏出60元购票入场的窍门。

  这么多年来,林建岳笑言看过的电影不计其数,“什么烂片也看过”,“烂片”定义见仁见智,共通点都是令观众产生“割席离场”的冲动,但林建岳都能够受得住,唯独恐怖片令他叫怕怕。

  身兼数职的林建岳,既是丽新集团主席,又是寰亚综艺集团主席,翻开报纸娱乐名人版,有时会见到他陪同旗下艺人出席宣传活动的消息,但论到拍摄电影,他是门外汉,“我不是专职,像做房地产,我不用去起楼,不用去买地卖地,其实做电影一样,你投资了,计好了数,其它自有同事去做。”他曾透露,挑选剧本的工作,由寰亚总裁庄澄负责,自己负责审视剧本有否卖点,是否值得投资开拍。

  林建岳投资电影的眼光练得炉火纯青,全因对电影的“滥看”,几乎所有电影也会观赏。有别于一般观众,他不能对电影挑剔,为磨练眼光,他笑说“什么烂片也看过﹗”而且机舱是他“练功”的重地,“我看电影最多的地方,是在飞机上。”

  由于工作时间表排得密密麻麻,林建岳经常穿梭各地,像寰亚投资的《非诚勿扰》获第一届冲绳国际电影节邀请参展,为出席该个电影首映礼,他在当天乘搭凌晨航机前往日本,翌日便赶回香港,又例如在访问那天,他接受访问前后都有会议。

  看电影的口味悉随尊便,林建岳自言看尽烂片,但对恐怖片却避之则吉,“看完(电影)只有自己一个人在房间,怎么办?”旋即以生意人口吻补充:“明明是笑片,观众却不笑;明明是惨情戏,观众却不哭,我最怕就是这些片。”

  虽然不是全职电影人,始终在这行业打滚多年,林建岳自有心得,“我经常对新导演说,别当我们(投资者)是‘老板’,其实你们的‘老板’只有一种人,就是用60元进戏院的观众。”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