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决定斥资逾20亿"三管齐下"净化启德明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决定斥资逾20亿"三管齐下"净化启德明渠
2009年03月23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府耗资千亿元的“启德发展计划”即将动工,特区政府决定动用逾20亿元以“截污”、“生物净化”和“爆开跑道”三管齐下,彻底清除启德明渠多年来的臭味根源,料可于2015-2016年彻底除臭净污。

  不过,特区政府解释启德明渠水源来自污水厂,净化后的大肠杆菌仍然偏高,不宜发展水上活动。

  十大基建之一的启德发展计划,特区政府本月底会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交代多项改善启德明渠水质的拨款申请。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级工程师梁泳源表示,启德水道的臭味源于多年来的污水渠接驳不当,又有工业污水排放到雨水排放系统,加上启德水道“又长又窄”,阻碍潮汐涨退的冲刷。

  启德水道因积聚不少有机物,含氧量极低,细菌在无氧下分解有机物,遂产生“臭蛋”味道的硫化氢。梁泳源表示,渠务署今年中会在启德上游开展九龙城污水截流计划,在太子道东和世运道建造两所污水泵房,把污水运往土瓜湾污水处理厂,并在佐敦谷开展污水截流工程,把污水运往观塘污水处理厂。

  除截污工程外,特区政府会以2年时间以生化方式处理约28公顷的明渠淤泥。梁泳源表示,明渠海床每公斤淤泥含有500至7000毫克硫化物,过去2年曾仿效城门河水质改善工程的做法,两度把硝酸钙注入约4.5公顷淤泥,令硫化物减少95%,减少产生臭味,料可于2011-2012年施工,并会额外处理观塘避风塘的淤泥。

  特区政府也计划“爆开”前启德跑道下方约600米缺口,加速水体流动冲刷淤泥。梁泳源表示,因启德明渠狭长,维港潮汐难以造成显著的冲刷效果,经计算机模型分析,若打开600米缺口,土瓜湾避风塘的海水在水退时会流往启德明渠,再流向鲤鱼门出大海,每天两次的潮汐涨退足以冲刷淤泥,根治“一潭死水”问题,减少恶臭。

  随着多项改善工程今年中逐步开展,特区政府评估启德明渠的溶解氧提升,近海床位置的海水,每公升溶解氧由目前近乎零毫克增至日后的5至6毫克。梁泳源预料透过三管齐下,料可于2015-2016年彻底解除臭味、污染问题。

  但明渠的大肠杆菌依然偏高,梁泳源解释,明渠水源来自大埔及沙田污水厂,在装置紫外光消毒设施后,每百毫升仍有逾千个大肠杆菌,未能符合水上活动的要求,即每百毫升含有不多于610个大肠杆菌。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