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否认"间谍行动" 普京希望不影响美俄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外交部否认"间谍行动" 普京希望不影响美俄关系

2010年06月30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0日电 当地时间2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10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被美方逮捕,另有一人在逃。这些人员被指代表俄罗斯在美国执行深入“潜伏”任务,负责秘密收集情报,并试图“渗进”美国政府决策圈。据外电报道,当地时间29日,俄罗斯外交部表示,这些“间谍嫌疑人”没有破坏美国利益的行为。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称,这些俄罗斯公民在不同时间进入美国,他们没有任何针对美国利益的行为。

  俄外交部发言人29日发布的评论指出:“在我们看来,类似的行动没有任何依据,并且追求不良目的。”

  俄外交部网站就记者提问发布的评论中写道:“我们无法理解致使美国司法部公开发表这种声明的原因,这与冷战时期的间谍事件一脉相承。我们只想指出,过去每当我们(两国)的关系处于上升期时,这种蓄意炒作曾不止一次发生。”

  同一天,俄罗斯总理普京在接见到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表示,希望此次事件不会对美俄两国日益增进的关系造成不良影响。

  根据美国司法部官方网站28日发布的声明,美国联邦调查局经过多年调查后,在新泽西、纽约、弗吉尼亚州和波士顿等地分别逮捕了这些犯罪嫌疑人。其中有8人是27日被逮捕的,他们被指在美国代表俄罗斯执行长期深入“潜伏”任务,另有两名在同一天被捕的间谍疑犯也被指在美国参与这些情报任务。

  司法部表示,已对11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含一人在逃)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们在美国境内从事非法情报活动,若罪名成立每人最高可被判处5年监禁。其中9名嫌疑人同时被控以洗钱罪名,若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根据法庭文件,这些被告已在美国工作多年。他们收集的情报涉及诸多方面,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易帅、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相关信息、申请进入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的人员背景等。不过,这些“间谍”的主要任务似乎是收集美国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俄罗斯的政策。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