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院诞生首位中国籍女法官 高票当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法院诞生首位中国籍女法官 高票当选

2010年06月30日 0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联合国6月29日电 (记者 孙宇挺)中国候选人薛捍勤女士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当选国际法院法官,这也是中国在这一权威国际司法机构中的首位女法官。

  前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史久镛先生于今年1月28日向国际法院院长提交辞呈,辞职于5月28日生效。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安理会和第64届联大今日同时举行补选,以填补中国籍法官史久镛辞职出现的空缺。当日的选举中,薛捍勤分别获安理会15票和联大150票支持,高票当选。

  薛捍勤是中国资深高级外交官和知名国际法学者,曾在北京大学学习国际法,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深造,获得法学硕士、博士学位,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长期从事实务工作,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出席大量重要国际会议,主持许多双边、多边国际谈判。

  薛捍勤于2002年当选为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并于2010年当选为委员会第62届会议主席,成为该委员会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2003年,薛捍勤出任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2008年起任中国驻东盟大使、中国外交部法律顾问。

  薛捍勤长期担任中国国际法学会领导职务,在国内法律院校兼任教授,出版和发表了诸多中、英文国际法著作和论文,2005年当选布鲁塞尔国际法研究院院士,2009年被推选为亚洲国际法学会会长。

  薛捍勤在当选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顺利当选国际法院法官,表明联合国会员国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她本人而言,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对国际社会的责任,她将秉承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院规约来履行自己的职责,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促进世界和平、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际法院设在荷兰海牙,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国际法院由15名不同国籍的法官组成,根据法院规约,法官由联合国和安理会同时选举,候选人必须在大会和安理会均获绝对多数票后才能当选,法官任期9年。

  国际法院主要处理两类案件,一是各国向法院提交的法律争端案件,二是就联合国大会等机构所提交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后,曾有倪征(左日右奥)和史久镛两位中国籍人士先后担任国际法院法官,后者还曾担任国际法院院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