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火商为卖武器铺天盖地打广告 民众被震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火商为卖武器铺天盖地打广告 民众被震懵

2010年06月30日 08:50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几家全球知名的美国军工巨头忽然在首都华盛顿的公共场所与主流媒体上大打广告,宣传的产品从战机、雷达到军舰,可谓无所不包,令公众颇感惊讶。《华盛顿邮报》也刊文对此予以关注。

  像卖饮料般推介军火  

  这些天,美国“军工复合体”打出的广告频频出现在《华盛顿邮报》、《国会山报》、国会内部刊物《点名》以及众多地铁站的广告牌上,甚至在当地电台也有播出,大有“走过路过,不能错过”的架势。   

  报道称,在华盛顿海军造船厂地铁站候车的市民们,被铺天盖地的军火广告震懵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布置的展板上,一艘造型优美的濒海战斗舰威风凛凛地前进,与图片配合的广告语是,“在沿海拥有支配性地位,其风采人所共知。”一同出现的还有洛·马公司的APY-9雷达、西科斯基公司的“海鹰”直升机,令人目不暇接。   

  洛·马的主要竞争对手波音公司则在《国会山报》刊登整版广告,自诩它的AH-64D“阿帕奇”“是世界上最强大、最有效的攻击直升机”。   

  人们注意到,此类广告很少谈及武器的具体价格,这些装备针对的潜在敌人是谁,它们同样只字不提。而在遣词造句上,这些广告的最大特点就是用语婉转,诸如“支配性地位”、“强健”、“力量”之类的词语频频亮相,乍一看就像是某种运动饮料的广告。作为美国军方特别看重的项目,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广告语最具霸气,用“挑战重力,定义未来”作为大幅标题。此类广告还大打“爱国牌”,英俊帅气的美军士兵形象在海报上十分显眼。

  核心受众仅有百十人?

  很多普通市民对这些仿佛在一夜之间冒出来的广告百思不得其解。正如在一家武器生产公司担任助理工程师、现年23岁的凯利·拉默曼所说:“我知道这些军火商试图赢得大的合同,但我搞不懂为什么他们要告诉大伙这些。”   

  事实上,这些军火广告的宣传对象并非广大民众,其有效读者仅有百十人。这些人皆非等闲之辈,他们在国会、白宫、五角大楼上班,有权决定上百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如何使用。   

    国防承包商们也不否认这一点,他们表示,这些广告就是为了加强对政策制定者的攻势。波音公司的发言人比尔·巴克斯代尔直言不讳地说,“广告能够从各个层面影响我们的核心受众。”为F-35战机生产发动机的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发言人也承认,公司在电台和纸媒上打出广告,“目标是小众,很精准”。

  借广告向掌权者发暗号

  文章分析称,五角大楼历史上最大的两个合同,新一代空中加油机项目与濒海战斗舰项目,将在未来几个月相继签下大单,它们都能带来数百亿美元甚至更多的利润。眼下,波音公司正在就加油机与欧洲航空防务和宇航公司竞争,洛·马正在就濒海战斗舰与通用动力公司角力,考虑到竞标已进入决胜阶段,出现广告轰炸实在不足为奇。   

  尽管没有确切数字显示军火商投入的广告费,但每年数千万美元绝对不在话下。他们的广告以前往往出现在《防务新闻》、《军事时报》等专业媒体上,现在开始向大众传播渠道进军,足见国防工业界竞争之惨烈。军火巨头们出资不菲,以至于光靠广告费就可以养活一家电台,华盛顿“联邦新闻电台”,自2004年开播以来,该台听众微乎其微,但因为其多为政府雇员,能对所在机构施加影响力,故仍然备受军火商垂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