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风波”骤起 俄美各执一词欲淡化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间谍风波”骤起 俄美各执一词欲淡化影响

2010年06月30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遭指控的俄罗斯间谍安娜•查普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0日电  美国司法部28日发表声明称,他们逮捕了11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并指控他们在美国境内从事非法的情报活动。消息在美俄两国掀起了轩然大波,媒体和分析人士纷纷就间谍风波发表观点。美国官方和媒体大多刻意淡化间谍风波给刚刚重启双边关系的美俄产生过多的负面影响,而俄罗斯方面则褒贬不一。

  嫌犯欲离境 美方被迫行动

  美国《新闻周刊》29日刊文指问间谍事件为何发生在当下,意义何在?

  文章称,美国联邦调查局对间谍的跟踪和调查已持续多年,但选择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美仅仅几天后采取行动还是令人有所不解。

  报道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称,间谍案的原因可以分为几个方面,但最主要的因素则是,由于至少有1名间谍嫌犯正要从美国离境才迫使美国情报部门采取行动。因此,美国官方的说法强调之所以在周日采取行动是基于关键性执法和运作的原因。

  俄罗斯:间谍事件给俄美关系“泼冷水”

  俄方的回应则指责美国日前爆出的“间谍丑闻”是毫无根据的,并且追求不良目的。

  俄新网报道称,俄外交部发言人29日发布的评论指出,“在我们看来,类似的行动没有任何依据,并且追求不良目的。”

  俄外交部网站就记者提问发布的评论中写道,“我们无法理解致使美国司法部公开发表这种声明的原因,这与冷战时期的间谍事件一脉相承。我们只想指出,过去每当我们的关系处于上升期时,这种蓄意炒作曾不止一次发生。”

  同时有俄罗斯专家认为,间谍事件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达成的协议的打击,同时正中俄美两国反对莫斯科和华盛顿和解人士的下怀。

  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阿尔巴托夫分析称,扣押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人士的事件是美国内部政治游戏,它旨在破坏美国总统在俄罗斯眼中的威信。

  他说:”这很像某种小把戏,众所周知,有很多反对奥巴马的反对派,这种反对派大概不仅存在于国家机关中,也存在于美国强力部门中,于是现在就挑起了这场官司,让奥巴马陷入窘境,迫使他向发展良好的俄美关系上泼上一瓢冷水。“

  美国:间谍事件影响不大 寄望美俄合作持续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华盛顿的一场吹风会上说,“我认为这不会影响我们与俄罗斯关系的重置”。

  他说,上周在与梅德韦杰夫面谈时,奥巴马总统已经知晓这个所谓的间谍团伙,但没有讨论这个话题。

  对此,美国国务院指出,自总统奥巴马在18个月前呼吁美俄关系展开新一页以来,双方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俄罗斯和美国的合作关系应该持续下去。

  美国国务院还认为,美俄关系不断变化,两国并不总是一致,事件是这种关系的一部分。

  29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会见到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时希望两国关系近年来取得的成果能够继续保持下去。他还开玩笑的表示,“在你的国家,警察失去了控制,正把人往监狱里扔,但那就是他们的工作”。克林顿听到翻译后大笑。

  普京还说,我希望我们之间关系取得的所有进步不会因为最近这起事件而受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