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地缘政治上美俄互有所求 淡化间谍案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地缘政治上美俄互有所求 淡化间谍案影响

2010年07月01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做客中新网,接受视频访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做客中新网,接受视频访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日电 6月28日和29日,美国司法部逮捕了10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这些人员被指代表俄罗斯在美国执行深入“潜伏”任务,负责秘密收集情报,并试图“渗进”美国政府决策圈。美国和俄罗斯不断改善的关系,突然面临严峻考验。“间谍案”发生时机微妙,会否影响美俄关系?中新网特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做客中新网,讨论神秘的间谍疑云。

  为什么间谍案发生后,美俄双方都在尽力淡化间谍案对美俄关系的影响?钱立伟认为,这是因为美俄双方互有所求。从美方来讲,对俄罗斯有很大的需求,特别是在解决阿富汗战争方面。其他的诸如伊朗核问题,美国也需要俄罗斯的帮助。因为俄罗斯跟伊朗的关系非常密切,甚至要搞核方面的合作,美国一定要拉住俄罗斯。对美国人来讲,伊核问题是其核心利益或者说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跟俄罗斯的关系搞僵了,那太不值了,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冷战以后,俄罗斯的战略环境一直受美国挤压。911事件以后,美国安全的关注点是在反恐方面,但是借反恐深入阿富汗,深入中亚,美俄同时在这个地区拥有军事基地,这种情况也是前所未见的,凸显了在中亚阿富汗,美俄双方贴身对峙的局面。美俄如果在双边关系改善的同时,促进在其他方面,诸如在阿富汗、中亚、东欧甚至其他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深或者推进的话,对俄罗斯本身也是非常好的一个事情。

  梅普组合现在面临国内经济困难的问题,南边格鲁吉亚整天闹事,其实国内本身也有很多恐怖分子、分裂势力搞的恐怖活动。如果美国在背后支持这些活动的话,那俄罗斯会非常丢面子,就像原来莫斯科地铁案爆炸的事情,劫持人质的事情,在外面来看是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的形象,在内部却老是发生这样的事情,让人怀疑你是不是真的那么强大,这是非常正常的。

  从大的层面来讲,俄罗斯也是希望,即使包括总理普京在内,虽然口头上表示出的是强硬口气,但是他还是希望俄美关系再往前推,使它松驰度更加大一点,实施国内政策的空间会更加放松,环境会更加宽松一点。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