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俄是战略对手谍战很正常 与冷战差别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美俄是战略对手谍战很正常 与冷战差别大

2010年07月01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做客中新网
钱立伟接受视频访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日电 近日美国司法部逮捕了10名俄罗斯间谍嫌疑人,指控他们代表俄罗斯在美国秘密收集情报,并试图“渗进”美国政府决策圈,引起舆论哗然。7月1日上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受邀做客中新网,解读本次谍战风波,分析现在的美俄谍战与冷战时期的异同。

  钱立伟指出,本次美俄谍战与冷战时期两国的明争暗斗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区别,作为长期战略竞争对手,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事情。但同时,两国的谍战特点和性质与冷战时期相比,具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这是美俄两国间的博弈,作为长期战略对手,是非常正常的。

  其次,鉴于人类社会进步的国家层面,这次“斗争”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行为,而是一个国家政府机构在背后支撑的行为,规模、性质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89年、90年,所谓的就像“007”系列电影里讲的,上演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跟以苏联阵营为首的东方阵营的较量。

  从美国角度来讲,可以说这就是一种制度较量,你死我活,激烈程度属于两个人在拼命的那种。这种规模、力度、烈度都是非常大,跟冷战以后没法比拟,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区别。91年苏联解体以前,那时候是你死我活的。

  但是现在,并不是说到了那种程度。钱立伟指出,现在就是跟敌人也有讲和,也有笑脸相迎。之所以如此,一方面俄罗斯虽然仍是美国的对手,但不再是可以和美国匹敌的对手了。不过这并不是说,我也可以不需要对你那么重视了,既然不那么重视,对你的情报工作肯定会在层次各方面都会降低,因为你不是我的对手,更何况现在有恐怖主义威胁。

  现在的美俄谍战与冷战时期的第二个区别,是过去像美国情报工作可能是围绕的重点就是军事安全这方面,更侧重这一领域;现在则更侧重国家安全。冷战时还有双方的所谓卫星国,因为美苏两国背后在第三国的争夺可能非常厉害。

  不过,冷战以后互相派的间谍也好,从事的活动也好,发生很大的改变。钱立伟举例说,比如这次的案件可能侧重于国家安全这方面,核情报之类。但是对美国来讲,可能冷战以后、“911”事件之前,提防的重点更多是工业经济间谍。“911”以后,美国把打击恐怖主义放在第一位,把对传统国家像俄罗斯这些的提防放在了第二位。

  防止间谍这一块,有一个防经济间谍和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原因就是2005年布什总统的时候签署了一份总统令,在联邦调查局内部成立了一个由联邦调查局局长助理负责的国家安全分部,专门负责去管反恐和反对国家间谍,还有像工业经济方面的间谍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几个是美国现在国家安全反间方面的重点。

  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讲,俄罗斯现在主要靠出口石油,但是工业能力并不是很强。因此对美的情报工作,在原来刺探战略情报和军事情报的同时,也套取一些美国的经济情报。

  钱立伟指出,2001年的时候,发生了美国头号间谍罗伯特•汉森案,汉森在核心部门,负责对俄罗斯的反间,但是没想到美国最核心的反间部门被俄罗斯给安设了人,就是汉森,还是负责俄罗斯的,这个问题非常严重。还有94年一桩类似案件。这些间谍本身是在情报部门,这个损失无法估量。

  因此,美俄这一次的案件跟上述案件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不能比拟。钱立伟说,有人说这次是冷战后最严重或者最大的间谍案,他觉得有一点“夸大其词”,因为并不在于抓住多少名间谍,而是在于破获案件以后,避免了多少损失,这个评估更重要。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