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专家提出加强与中国西部文化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专家提出加强与中国西部文化交流

2010年07月02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7月1日电(刘贤)为庆祝中泰建交35周年,7月1日,“泰国和四川友好关系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名誉教授、中泰关系专家乾•提拉维在会上提出了加强中泰语言文化交流和信息资料交流两大问题。

  提拉维教授多年来坚持做着有关中国国情的研究,曾20多次来访中国,5次到达四川。

  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几年来中国每年援助泰国的华文教育约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从2003年起输送了一大批志愿中文教师到泰国任教。目前,在学中文的泰国人总共约有50万人,但大约80%以上的人学了几年中文后还不能简单运用。“这是个严重的问题,两国政府需尽快调查合作条件是否有缺陷,需要改善。”

  提拉维说,中泰两国语言文化交流还存在不平衡问题。通过对诗琳通公主访问中国的大范围报道,以及孔子学院的影响,中国文化在泰国的推广颇为成功。那么有没有办法使泰国文化传播到中国,尤其是中国西部的四川、重庆、云南、广西、青海、西藏等各个地方?他分析说,可以借助电视、无线电、报章,以及其他现代化的电子技术,还有像诗琳通公主一样的“中泰友好的亲善大使”,将泰国的文化传到中国,扭转两国间文化交流的不平衡状态。

  提拉维说,目前,中泰两国大学之间的交流访问不少,但可以合作进行研究的题目还不多。中国西部地区大学和泰国大学的学术交流应该注重交换学术专家。由于语言障碍是个很难克服的问题,所以双方应该首先交换社会科学家,以便在基础知识,如政治、经济、人民群众生活等方面的有更多了解。

  研究会上,清迈大学和成都大学签署了“清迈大学泰国语言文化中心友好合作协议”,清迈府教育局与成都大学外国语学院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提拉维表示,这将是泰国学校与中国西部地区学校交流合作的一个转折。

  除了语言文化交流问题,提拉维还着重提出了关于加强泰国和中国西部地区信息资料交流的建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