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拟2015年后向太阳周围发射特制卫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拟2015年后向太阳周围发射特制卫星(图)

2010年07月02日 16:38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研制的“科罗纳斯-光子”太阳科研卫星。 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俄罗斯《观点报》7月1日报道,俄罗斯著名航天专家7月1日宣布,俄罗斯已经启动一项能够近距离全面研究太阳活动情况的“内太阳探测”航天器研制项目,计划在2015年以后借助“联盟-2”运载火箭发射一颗独特卫星,进入日冕附近,在非常接近太阳表面的地方进行科研活动,此前任何国家都还没能对太阳进行过如此近距离的研究。

  俄罗斯科学院航天研究所所长泽列内院士7月1日宣布,俄罗斯最新的“内太阳探测”科学工程可能会在2015年后实现。他指出,“内太阳探测”工程不是从近地轨道,而是从飞向太阳的更近距离内研究太阳。这个项目已经列入俄联邦航天计划,相关工作正在展开,目前航天专家们正在讨论有关太阳卫星飞行轨迹的细节问题。这个项目将会为太阳研究和测量提供新的可能,毕竟在地球周围有5或6颗航天器在工作,而在太阳周围一个也没有。目前其他国家还没有类似项目来填补近距离研究太阳的科学空白,俄罗斯有机会占得先机,不过“内太阳探测”项目的实施预计不会早于2015年,甚至可能会更晚一些。

  俄罗斯“内太阳探测”项目负责人、俄地磁、电离层和无线电波传播研究所所长库兹涅佐夫7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专访时指出,俄罗斯有可能成为在最大程度接近太阳表面的地方全面研究太阳的先锋。新的太阳科研卫星将会是第一个飞向日冕附近的航天器,此前无论是美国人,还是欧洲人,都还没有做到过。目前这个项目还处于技术建议阶段,现在有关专家正在更进一步地明确这颗太阳科研卫星的形状、弹道轨迹、所有性能要求以及相关科研设备清单。

  “内太阳探测”卫星将由跨轨舱、各种功能保障服务系统和设备、隔热防护板和发动机装置组成,在飞近太阳时能够对轨迹进行相应的调整,在接近太阳半径30-40倍距离处研究太阳和近太阳环境,主要是太阳黑子现象及其相关效应、日冕、太阳风、太阳磁极和太阳场等。研制这种近太阳科研卫星必须解决一些新技术难题,必须采用独特的防护手段和隔热护板,保证卫星不会直接受到太阳庞大热能的伤害,同时还能对太阳表面进行拍摄和研究。因此隔热护板上还将会有一些“漏洞”,太阳光束仍能穿透到卫星内部,如果不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一切设备都有可能会被太阳烧毁。另外,除了隔热护板外,还需要有专门的滤光器和分隔板,用于减少太阳光能。俄专家计划借助“联盟-2”运载火箭发射这颗特制的卫星,使其能够向着太阳飞行数千万公里。

  库兹涅佐夫强调,新的太阳科研卫星将会单独研究,它将不会替代俄此前在“科罗纳斯”(太阳活动近地轨道观测系统)项目框架内发射的“科罗纳斯-光子”卫星,而是作为一种补充。两者的科研任务不能相提并论,因为“科罗纳斯-光子”只是一种用于研究太阳活动的地球卫星,而且2009年1月3日发射的这颗俄罗斯唯一的太阳观测卫星已于当年12月失控,但是直到今年4月中旬俄专家仍希望它能恢复工作。他们通过测算,希望这颗失控的卫星每隔13天沿轨道透明段飞行时,能够使其携带的太阳能电池获得足够的能量,从而使卫星生命保障系统复苏,但是最终未能如愿。俄专家在判定卫星太阳能电池功效明显下降,并且退出定位系统之后,于今年4月19日正式承认失去了这颗卫星。2010年4-5月份俄科学院和俄联邦航天署联合决定,继续从事“科罗纳斯”项目的研究,开始制造新一代太阳观测台,计划在2014-2015年投入使用。(昙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