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俄罗斯间谍”或判25年 美女特工保释被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9名“俄罗斯间谍”或判25年 美女特工保释被拒

2010年07月03日 04: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电 美国逮捕的10名俄罗斯间谍事件嫌疑人中9人7月1日出席保释听证会。不过,其中5人听证会已经推迟。

  纽约地方法官准许一名被控为俄罗斯收集情报的女记者取保候审,但驳回了一对“间谍夫妇”的保释要求。

  塞浦路斯警方当天发布通缉令,捉拿一名弃保潜逃的俄罗斯间谍事件嫌疑人。

  美女间谍被拒保释

  9名嫌疑人定于当天分别在纽约、波士顿和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德里亚出席保释听证会。另外一名嫌疑人、现年28岁的安娜·查普曼已于6月29日被纽约一名法官拒绝保释。

  纽约地方法官罗纳德·埃利斯在90分钟的保释听证后裁定,供职美国西班牙文《新闻报》的女记者薇姬·佩莱斯在缴纳25万美元保释金后,获准居家软禁。

  墨菲可能是头目

  理查德·墨菲以及妻子辛西娅的保释请求遭到拒绝。一名检察人员向埃利斯指出,这两人在美国人脉复杂,一旦获得保释,可能在他人帮助下潜逃。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调查人员相信,理查德·墨菲可能是所破获间谍网的头目,联邦调查局上月底采取行动逮捕涉案人员,是因为当局担心墨菲可能随时逃离美国。

  在波士顿举行的时长15分钟听证过程中,两名被告唐纳德·霍华德·希思菲尔德和特蕾西·福利夫妇戴着手铐和脚镣,仅在被问话时作答。法官将两人拘留庭审延期至7月16日。

  在亚历山德里亚,被告迈克尔·佐洛蒂、帕特里夏·米尔斯和米哈伊尔·塞曼库短暂出庭,身着背后印有“囚犯”字样的绿色囚服。这一听证会延期至2日举行。

  俄称不知具体情况

  这10名嫌疑人6月27日在美国被联邦调查局特工逮捕,面临从事间谍活动、洗钱等罪名指控。如果被证实有罪,除查普曼可能被判入狱5年外,其余9人最多入狱25年。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当天说,他不清楚这一间谍事件具体情况。不过,俄罗斯将对其公民提供任何需要的外交援助。俄方先前证实,一些嫌疑人是俄罗斯人。

  有此一说

  俄女间谍称父亲是前克格勃高官

  本报讯 目前,英国军情五处正在调查一名前克格勃特工是否在伦敦生活期间招募其女儿安娜·查普曼为俄情报部门工作。

  报道表示,已被美国逮捕的28岁俄罗斯女间谍嫌犯安娜·查普曼曾对其英国前夫亚历克斯·查普曼称,她的父亲是俄安全部门高官。

  亚历克斯·查普曼对记者表示:“安娜曾告诉我,她的父亲曾是克格勃高官。她的父亲控制着她生活的全部,我感觉,她会为她父亲做任何事情。” (仲国)

  希拉里筹款人与俄间谍有来往

  本报讯 美国媒体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政治筹款人帕特里考夫曾多次与俄间谍接触,有可能成了俄间谍的“下手”目标。

  文章指出,美国FBI公布的文件显示,FBI从去年2月份拦截的信息中获知,俄间谍嫌犯辛西娅·墨菲有一些“工作关系的私人会面”,而跟他见面的人是“纽约知名金融家”,“在政界也赫赫有名”。FBI称,这位金融家就是希拉里的政治筹款人帕特里考夫。(宗禾)

  俄借落网“间谍”掩护更严密活动?

  本报讯 美国捣毁俄罗斯间谍网的疑云并未消散,反而引起美国专家越来越多的猜测。有专家指出,落网间谍用的是老旧和粗糙的技法,一些间谍圈子的人因此怀疑,俄罗斯是借这个似乎不会使用高科技的间谍团伙作幌子,掩护组织更为严密的间谍网。

  (宗禾)

  五大老掉牙手段仍在间谍中“走红”

  美国6月28日宣布破获一个俄罗斯“间谍网”,逮捕10名嫌疑人。随着相关审讯的展开,越来越多的间谍技术和手段被媒体曝光。令人意外的是,很多普通人认为已经老掉牙、跟不上时代发展的传统间谍技术,其实依然得到广泛的应用。

  据报道,有五种可以追溯到数十年前的间谍技术,目前依然在美国、俄罗斯等各国情报机构广泛应用。这些间谍手段经受住时间和反间谍活动的考验,经久不衰。甚至有专家表示,在某些情况下,低技术手段可能更为奏效。 专题文字:熙怡

  隐形墨水

  在对俄罗斯特工嫌疑人的指控中,FBI声称嫌疑人在传递情报时使用隐形墨水来掩人耳目。虽然这听起来有点像小孩子的把戏,但事实上,隐形墨水的应用在情报界已经拥有将近90年的历史。这种由特殊的化学物质制成的墨水在纸面书写后会消失不见,在紫外线的照射下才显现出来。

  在美国政府的机密档案中,就包括隐形墨水的配方。之所以被保密,正是因为隐形墨水依然被广泛应用。

  短波无线电

  短波无线电也是据称被俄罗斯特工嫌疑人所采用的手段。短波无线电与业余无线电有点相似,能够像说话一样很好地传递情报。

  和隐形墨水一样,短波无线电在冷战时期被各国间谍广泛应用。

  脉冲发射

  脉冲发射是一种丛发传输,将情报以非话语的形式发送,而且传播速度更快,使得监听者难以锁定发报者的位置。当情报接收方收到情报后,可调慢速度,这样就可以正常收听情报。

  俄罗斯特工嫌疑人使用的很多设备依然沿用脉冲发射的原理。有专家介绍,早在一战时期,德国人就开始使用基本的脉冲发射技术。

  数字广播

  数字广播这种间谍手段源起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通过常规电台播放一组看起来没有任何意义的数字。在二战时期,英国广播公司曾向法国士兵进行数字广播,暗示敌人来袭或者下令袭击。

  专家表示,在2006年,卡洛斯·阿尔瓦雷斯和艾尔萨·阿尔瓦雷斯被控在美国为古巴搜集情报。据称两人就是通过数字广播接收指令。

  错位密码

  错位密码的应用可追溯到二战时期,所指的是系统地打乱情报信息里的字母顺序。例如,“hello there”可能会写成“eereltlhho”。

  这些密码,以及破解密码的技术手段,至今依然被政府列为机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