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希望择捉岛军演影响日俄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不希望择捉岛军演影响日俄关系

2010年07月08日 0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京7月7日电(记者孙冉) 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7日晚表明,不希望择捉岛军演影响日俄关系。他说,“我们要把这两个问题区别对待。”

  7月5日,针对俄罗斯近日在北方领土择捉岛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日本方面进行了正式的外交抗议。日本通过驻俄罗斯大使馆向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依照日本法律,北方领土属于日本领土,在此进行军事演习我们无法接受,对此深感遗憾。”并希望立刻中止演习。

  俄罗斯则表示,“依照俄罗斯法律,北方领土属于我国领土,我们无法中止演习。演习的目的是打击恐怖份子、毒品和国际犯罪,并不是针对某一个国家。”

  俄罗斯此次名为“东方号2010”的军事演习有两万军人参与。其中在北方领土择捉岛进行了超过1500名士兵和200辆军车规模的演习。

  俄罗斯此次军演始于6月29日,而就在6月26日加拿大举行的G8峰会上,日本首相菅直人还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进行了首次会谈。菅直人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表示,“这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双方有意愿,可以摸索出共赢的解决之路。”

  长期以来,俄罗斯(包括苏联时期)和日本在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着分歧。2009年7月,日本国会通过《促进北方领土等问题解决特别措施法》修正案,首次将北方四岛规定为日本“固有领土”。随即,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日本此举是“对俄罗斯人民的侮辱”。两国解决领土争端硝烟不断,而此次军演被视为两国领土摩擦再次升温。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