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草了结的美俄“间谍门”背后有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草草了结的美俄“间谍门”背后有玄机

2010年07月10日 07:4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名被美国逮捕的俄罗斯间谍8日在出庭时认罪,法庭立即宣布将他们驱逐出境,以交换4名被俄罗斯定罪的西方间谍。与此同时,被俄指控为美国中情局工作的前科学家苏佳金已经在当天抵达维也纳,等待美俄两国完成谍换谍的交易。这里冷战结束以来最大的一次间谍交换行动。但美俄这一次“间谍门”充满了蹊跷:事发突然,抓捕规模极大,但又草草了结。

  尽管10名俄间谍嫌犯认罪,并公布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但在8日出庭的过程中压根儿就没有交待他们在美国充当俄罗斯间谍期间到底从事了什么“间谍行为”,只是说他们有“掩护身份”,为俄罗斯“从事秘密工作”。

  此间不少美国媒体报道称,这些嫌犯搜集的所谓“情报”,充其量也就是些公开资料,在美国报纸或一些智库的网站上都能轻易获得。除此之外,就是找一些美国人聊天获取一些信息,这些美国人还不是什么关键部门的重要目标,对美国“国家安全”构不成什么威胁。如此“间谍”,美国联邦调查局竟盯了10年时间,而且实施如此大规模的抓捕,实在令人费解。

  就在6月2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来访的俄罗梅德韦杰通过“汉堡外交”,在一家汉堡店畅谈美俄关系的“美好未来”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对俄罗斯间谍实施了大规模抓捕。

  此间有消息爆料称奥巴马感到非常“震惊”。当时联邦调查局提供的理由是,10名嫌疑人中有一名准备潜逃,一旦成功将会使联邦调查局10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其后一段时间举行的多个新闻发布会中,每当有人问及“间谍门”,无论是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还是国务卿希拉里,以及国防部长盖茨都众口一辞:此事是司法事件,去问司法部。

  有分析指出,奥巴马在这一事件中被联邦调查局“绑架”了。从奥巴马政府官员的这些话中,明显可以感觉到对司法部的不满。

  从抓捕行动再到最后美俄完成间谍交换,也就短短10天时间,这对于美国习惯的旷日持久取证、庭辩而言显得有些“另类”了。另外,美俄双方高层都尽力淡化事件影响,对此事讳莫如深。双方都公开强调,这不会影响美俄之间的合作关系。

  美国西北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杰弗里认为,自从1571年至1584年弗朗西斯担任英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间谍头目以来,每个国家向目标国派遣间谍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美国和俄罗斯相互派遣了大量的间谍,这是双方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只不过对于存在于本国的对方间谍,有的反间谍部门已经掌握,有的并不清楚。因此抓捕间谍时机、规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并非司法斗争,而是外交手段。

  从此次美俄“间谍门”发生的时机、结案速度以及双方表态可以看出,这一事件的发生并非出于奥巴马及其安全顾问班子的意愿,而是司法部独自导演的“一场戏”。

  前一段时间在削减核武器、制裁伊朗等一系列奥巴马外交政策重点议题上,俄罗斯都表现出了非常合作的态度,奥巴马上任以来美俄关系成功得到“重启”。

  况且,抓捕时机恰逢梅德韦杰夫访美,两国元首正在建立“私人友谊”的当口,奥巴马没有任何理由用“间谍门”来破坏美俄两国关系的良好氛围。由此看来,司法部的动机就值得玩味了。

  此间有分析指出,司法部行动的背后,有一股“共和党”以及“鹰派分子”的阴谋气味。在奥巴马“重启”美俄关系,双方在多边国际格局中合作渐入佳境的时候,美俄如果因“间谍门”而闹僵,那奥巴马“无核世界”、“气候变化”、伊朗无核化等一系列外交目标将化为泡影,当然得益最大的就是在野的共和党。

  随着11月美国中期选举的日益临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斗争日渐白热化。双方利用一切可以炒作的议题,如国内的移民问题、就业问题;国际方面的以色列扩建定居点问题(影响到国内势力庞大的犹太选民)等,给对方使绊下套。“间谍门”,有可能是共和党向民主党使出的又一招数。(杨丽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