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新阁上任百天获多数选民好评 仍面临经济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新阁上任百天获多数选民好评 仍面临经济挑战

2010年08月19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19日报道,英国二战后首个联合政府昨日上台刚好100天,《卫报》调查显示,46%选民认为政府治国表现良好,36%认为差劣;44%认同政府在稳定经济复苏的表现,37%不认同。这显示,政府果断及大幅削减公共开支,应对破纪录的1547亿镑财赤,尽管备受争议,但尚算合格。但有分析认为,“真正考验尚在前方”,目前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首相卡梅伦上任之初,许多观察家认为由保守、自民两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将饱受内斗困扰,不久将会瓦解,数月内再次举行大选。但新政府迅速公布削减开支大计应对财赤,又勾勒出改革卫生、教育、福利和警队的激进政策,明确订立让英兵2015年前撤出阿富汗的时间表。副首相克莱格宣称,新政府首百日的改革,比工党政府过去13年所做的还要多。

  据Ipsos Mori的民调显示,新政府的首百日表现,是1979年来评价第2高,仅次于工党布朗政府。

  忧双底衰退 民调称蜜月结束

  卡梅伦声望保持稳定,尽管出访印度时曾失言指巴基斯坦“输出恐怖主义”,但民调机构ICM调查显示,57%选民评价其表现良好,52%信任他会“在前路艰险时作出正确决定”。他与克莱格相处融洽,传媒甚至以《断背山》的同性恋关系加以调侃。但他接受访问时承认,民望或很快走下坡,必须尽快取得实质成果。

  不过,传统上支持工党的《每日镜报》大弹政府表现,以《执政联盟首百日大灾难》为题,指57%选民认为紧缩政策使国家走向双底衰退。右倾的《每日邮报》发表的调查亦显示,57%选民指国家表现“令人失望”。另一民调机构YouGov主席上月更宣称“蜜月期结束”,与法新社称联合政府“仍在享受蜜月期”看法迥异。

  新经济政策还引起商界和工会的舌战。英国最大雇主组织“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强烈支持政府方向,但代表650万劳工的英国工会联盟(TUC)批评,紧缩政策增加双底衰退风险。政府将于10月详细勾勒削减开支范畴,与工会矛盾势将白热化。

  复苏任务艰巨 将推进削开支

  分析指,联合政府目前最大挑战是促进经济增长,正如《经济学人》杂志本周社论指出,“紧缩财政最大危机是打击复苏”。财相欧思邦前日向商界发表演说,承认复苏任务艰巨,但政府将推进削减公共开支,他又批评指控政府拿国家经济作赌注的人,是“财赤否认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