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智库:中国政治影响弱 美欲利用东盟削弱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智库:中国政治影响弱 美欲利用东盟削弱中国

2010年08月19日 11:2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智库“全球研究”网8月13日文章,原题:美国正在利用东盟削弱中国 华盛顿正在利用东盟实现更重要的军事目标。随着美国谋求在亚洲获得更大影响力,这一战略变得越来越清晰。

  美国海军在中国附近海域展示力量、美国对朝鲜的强硬政策及其对缅甸和越南的外交渗透,都给东盟国家留下美国有能力挥舞“全球”实力的印象。目前,美国正酝酿一项在东南亚遏制中俄的长期战略,而正是北京和莫斯科在对东盟地区影响力方面的踌躇不前,帮助华盛顿巩固了在该地区的势力。

  而东盟在某种程度上对中俄政治经济重要性的无知和谨慎,也有助于美国主宰这个组织及其成员国。目前,已确认有3个东盟国家参与了以美国为首的阿富汗战争。越南和柬埔寨也在考虑在阿战中扮演“角色”。在这个战场上,中国的军事和政治存在的缺乏,使东盟国家感到美国正在赢得该地区民心。

  中国在东盟地区过度扮演了“沉睡的军事政治巨人”的角色,如今这已开始使东盟国家怀疑中国的潜力和能力。被视为亲华的越柬最近突然转向美国,这是中国对东盟政策失败的具体表现。中国在东盟的全部努力都集中在经济成就上,自满地以为经济影响力足以维持其对这些国家的政治影响力。

  由于无法对中国在东盟的经济实力构成打击,所以美国正公开推动对华政治和军事对抗。这将削弱中国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并直接影响到中国在南中国海的经济自由。美国将如何利用这一战略呢?答案很简单:东盟国家会支持美国主宰该地区,这将导致混乱局势扩大。同时,中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对抗美国的意愿变得更明显,进而会使中国成为东盟地区的薄弱环节,使中国的经济独立和国力增长因美国在该地区的政治和军事推动而面临危险。

  一个脆弱的中国将进一步削弱东盟的实力,使之完全无力应对未来美国的计划。美国计划把东盟变为一个毫无主见的组织,并在给予澳日更大政治军事权力的情况下主宰该地区。一旦达到最终目标,美国将控制马六甲海峡和该地区海上通道,以此来击败东盟自身———一个纯粹的经济组织,对于美国的反华政治努力不感兴趣。没有了中国这一选择,东盟实力将被削弱,其领土将成为美国进一步瓦解中国的棋盘。

  北京的决策者对中国在东南亚和东盟地区的经济影响力的自信,使其认为美国不会在该区打政治或军事牌。然而,现在美国已制订出军演计划,巩固在该地区的军事实力。这一战略只有在美国控制东盟的情况下才会奏效,而美国这样做的唯一途径就是利用东盟使中国丧失经济影响力。北京很难在东南亚对抗美国,这里远离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在这些地区,中国有更多理由反对美国任何军事渗透。这会使东盟愈加软弱,成为美国在亚洲攻势的受害者。▲(作者卡兹·穆罕默德,曾铧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