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哈珀踏上北极主权宣示之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拿大总理哈珀踏上北极主权宣示之旅(图)

2010年08月24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拿大总理哈珀23日早晨离开渥太华,开始了对北极地区进行为期5天巡游。这一巡游已成为一年一度宣示加拿大主权之旅。 哈珀办公室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多伦多8月23日电 加拿大总理哈珀23日早晨离开渥太华,开始了对北极地区进行为期5天的巡游。这一巡游已成为加拿大一年一度宣示北极主权之旅。

  哈珀北极之旅的第一站是马尼托巴省的丘吉尔市,并宣布斥资1340万加元用于当地机场的升级改造。

  哈珀明确表示,来这里不仅仅只是宣布一项建设投资,北方战略中最优先考虑的是保卫我们北极主权。哈珀强调说:“正如我之前说过很多次,主权的第一要义就是使用它,或,失去它。 ”

  上周五,加拿大联邦政府发表了一项关于北极地区外交政策的声明,该声明说,在北极边界争端中取得进展是目前外交政策中最优先的事项。

  哈珀在此项政策声明发布后说,加拿大愿意与这一地区的伙伴在适当的地方进行合作,但加拿大的北极主权是“不可转让的”。

  据此间的CBC电视台报道,加拿大不同意美国在波弗特海边界划分,以及丹麦对格陵兰汉斯岛的控制。

  哈珀23日还对64名丹麦游客上周登上汉斯岛作出回应。哈珀说,汉斯岛只是北冰洋中1块仅1平方公里的岩石,因此我不能确信这些游客登汉斯岛只是为了观光。

  哈珀说,加拿大与丹麦正致力于为岛屿纠纷找出一个解决方案,目前进展顺利。显然,我们长期经济发展方面有关共同关心的更大利益。

  北极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矿物和渔业资源。随着越来越多北极地下资源被发现,北极已成了各国都在虎视眈眈的宝地。

  此外,加拿大东北部戴维斯海峡沿加拿大北部海岸到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一条航道处在北极圈内,以往一年中只有夏季很短一段时间勉强可以通航。然而由于全球变暖,随着“西北航道”的经济价值逐渐显露,美国与加拿大也开始出现如何划分边界的纠纷。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