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西班牙分裂组织“埃塔”停火宣言真实意图引猜测

2011年01月12日 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西班牙巴斯克分裂主义组织“埃塔”日前单方面宣布“永久停火”,但西班牙官方反应冷淡。“埃塔”此举究竟是因为内外交困而被迫改弦更张,还是为将来卷土重来而采取缓兵之计?西班牙和国际舆论对此众说纷纭。

  据埃菲社报道,“埃塔”10日发表声明,宣布实行“永久、全面”和“可接受国际社会验证”的停火。报道说,西班牙政府认为这份停火宣言远远不够。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重申不与“埃塔”谈判的立场,并要求该组织“彻底终结”。

  西班牙本国和外界舆论对此解读不一。有分析认为,日渐式微的“埃塔”可能是动真格;也有媒体指出,该组织在停火问题上反复无常,只不过在故技重施。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指出,“埃塔”此次的声明措辞比以往要更明确,特别是宣称停火是“可验证的”,可能暗示愿意解除武装。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也认为,虽然应该保持谨慎,但该宣言比去年9月的声明更进了一步。

  但法国《解放报》则称,这个欧盟国家境内最后一个真正的恐怖组织在声明中既未低头认错,也没有“无条件投降”。

  近年来,西班牙和法国联手捣毁多处“埃塔”窝点,并逮捕了多名该组织头目,包括一号人物卡雷拉。这些行动给“埃塔”予以沉重打击。

  西班牙《国家报》指出,“埃塔”此举的原因是迫于其政治盟党的压力,以及该组织遭受的一连串重挫。报道说,其政治盟党最近数周持续向“埃塔”施压,敦促该组织回应外界“放下武器,停止暴力”的呼吁。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称,“埃塔”这一决定是其政治力量巴塔苏纳党长期“劝说”的成果。于2003年被取缔的该党希望参加2011年5月举行的地方选举。

  埃塔(ETA)是“巴斯克祖国和自由”的缩写,该组织主张在西班牙与法国的巴斯克地区建立独立国家,欧盟和美国均将其例入恐怖组织名单。30多年来,该组织的暴力活动已在西班牙造成800多人死亡。之前“埃塔”也曾数次宣布停火,不过均以再度诉诸暴力而告终。近年来,在西班牙政府的高压打击下,该组织势力已大大削弱。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