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热议中国大熊猫将“落户”英国

2011年01月12日 09:1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1月1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当地时间1月9日晚,英国皇家苏格兰动物学会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伦敦签署协议,今年秋季中国的两只大熊猫“甜甜”和“阳光”将落户英国爱丁堡动物园。这个消息让英国政府和民众异常兴奋。英国《卫报》评论称,对一般的英国民众来说,这对大熊猫甚至遮盖了中英签订的26亿英镑大单的光芒。而中国“熊猫外交”也再次被热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日报道,中英领导人已签订协议,大熊猫时隔17年将再次来到英国。此前,中国和英国曾就租借大熊猫进行过长达5年的高级别磋商。为获得大熊猫的租借权,爱丁堡同伦敦展开激烈竞争,以向中国官员证明,爱丁堡有足够条件来保护和照料大熊猫。按计划,两只大熊猫将在今年秋季被送往英国。英国《每日电讯报》10日称,这两只大熊猫正值育龄期,将借给英国10年,不过,这期间产下的任何小熊猫都将立即送回中国。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动物园养育着大熊猫,在欧洲,仅马德里、柏林和维也纳有大熊猫。

  大熊猫租借协议的签署受到了苏格兰方面的热烈欢迎。英国《卫报》11日称,爱丁堡所有民众都在谈论熊猫,“微博网站上充满了‘熊猫’的字样”。爱丁堡动物园负责人说,两只大熊猫抵达后,将大大提升动物园的吸引力,游客数量可能翻番。而同大熊猫相关的玩具、表演等商业项目也将大受欢迎,创造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据悉,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动物园曾因接收大熊猫,一年之内游客人数便从40万人激增到100万人。

  不过,也有部分人提出这样的问题:苏格兰得到这对大熊猫花费了多少钱?《每日电讯报》11日称,中国每年租借一只大熊猫的价格是100万美元,“已陷入财务危机多年的爱丁堡公园上哪儿弄这笔钱?”报道还称,日本东京的动物园在2008年就和中方达成协议,希望从中国租借大熊猫,但直到最近凑够了钱,大熊猫才启程飞赴日本。

  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中国向一些国家和地区租借、赠送大熊猫被称为“熊猫外交”。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从1958年到1982年,中国总共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大熊猫曾在新中国走向世界舞台过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1984年起,中国的“熊猫外交”发生了一些转变,开始以10年为期租借给外国,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又使大熊猫成为了重要的外交象征。(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纪双城 葛元芬)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