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专家:中美关系处于非常积极的轨道上

2011年01月12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月11日电 题:欧伦斯:中美两国关系正在非常积极的轨道上

  中新社记者 魏晞

  “还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吗?”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欧伦斯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笑着说。欧伦斯(Stephen A. Orlins)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这几天忙得“连轴转”:刚在纽交所举办了数百人出席的中国经济论坛,马上又要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参与中美智库共同举办的会议。

  他所说的时机,指的正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近期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胡锦涛主席的访美,是改善和加强中美两国关系的绝佳机会。这告诉两国国民,中美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的,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欧伦斯说。

  2008年底,奥巴马刚刚当选为美国总统时,欧伦斯就曾经给奥巴马写了一封公开信,建言奥巴马“早去中国、常去中国”,因为这有助于消除两国战略上的不信任,加强两个大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如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实现两人的第八次会晤,对此欧伦斯乐观地表示,“中美两国关系正在非常积极的轨道上”。他说,就现在中美关系整体而言,有一些小的争论,但不是主要的,不需要大的政策转变。

  但他仍然强调,中美两国间现在最大的挑战,是建立两国间的战略互信。

  欧伦斯说,中美两国有很多共同利益,也需要面对恐怖主义、金融危机、全球变暖等共同的威胁,因此希望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这次会面,能推动中美两国在贸易领域、全球变暖、朝鲜半岛问题以及军事等多个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就贸易领域而言,中美两国应该把各自投资大门敞得更开,我希望看到更多中国公司来美投资,这对美国有积极意义;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美国公司能走进中国市场,这不仅有利于美国公司,也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欧伦斯说。

  他补充道,美国政府应该放宽对中国的一些出口限制,“有些出口限制条款是20多年前制定的,现在已经完全不适用了,美国如果放宽对美国企业的出口限制,让更多产品能出口中国,这将有助于美国增加就业;而在另一头的中国,我也希望能进口更多美国的产品”。

  欧伦斯还谈及中美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中美两国都面临能源短缺问题,在太阳能、核能利用技术等能让两国减少对进口能源依赖的领域,中美都应该加强合作,这是两国的共同利益。

  欧伦斯最后说,“现在中美两国在做的,都是为了促进各自经济发展和全球的复苏,大家都不希望走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的老路。”他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再次会面“值得期待”,这也将向世人展现出全新、深入的中美关系。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